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臺灣首部帶兒童深入自然體驗的實境節目 《叫我野孩子》週四登場

分享
(圖:三立都會台提供/《叫我野孩子》)

【WoWoNews】繼《我們回家吧2》後,三立都會台本週四起晚間十點檔推出全新兒少節目《叫我野孩子》,是台灣第一部帶兒童深入自然體驗的另類實境節目,雖不是行腳節目,卻讓孩子們踏踏實實的在自然裡生活,拍攝出孩子在山林野地中最自然真實的情緒反應,內容充滿實驗性,改寫台灣兒童節目的製作規格,內容設計處處充滿冒險精神,讓孩子克服恐懼努力靠自己去完成挑戰,也是一種成長;是臺灣首部帶兒童深入自然體驗的實境類型,讓孩子在大自然裡一邊取得食物一邊進行生活體驗,鼓勵他們回歸自然、打破框架,帶著好奇心去探索,打開感官、用身體去感受。
(圖:三立都會台提供/《叫我野孩子》)

《叫我野孩子》該節目共有八集,由陳芝安擔任製作人,導演是謝欣志,在紀錄片領域創作二十年,,結合電視劇集與紀錄片所長,走出了兒童自製節目的第三條路,大膽將孩子放進場域中,紀錄孩子最真實的反應。陳芝安表示沒想到一個兒童節目竟然會激發孩子、大人,從看似遊玩、冒險的體驗過程中,碰觸更深刻的命題。陳芝安說有時家長帶孩子帶到一籌莫展、甚至得尋求專業協助時,當嘗試把孩子帶到野外,以自然為師時,「說也奇妙,發現沒有3C的孩子,在野外自然而然玩得很好,自己動手做樹葉帽子、找到小東西也可以自己玩了起來。」而眾所皆知小孩與動物是最難拍攝的,孩子情緒一上來、會鬧脾氣、會故意唱反調、有各種反彈與不合作,但當時他們只想當旁觀者,記錄下刻意「擺爛」、「白目」,還有拍片過程的種種「失誤」,雖然可能拖累拍攝進度,但導演謝欣志有不同的觀察:「白目孩子的表現,可能代表一種訊號,『他會這樣,代表背後一定有事!』」

《叫我野孩子》在OTT平台推出後受到矚目,點閱破160萬人次,多次進入排行榜第一名,這部兒童實境節目已經在網路造成話題,防疫期間家長讓小孩收看,口碑在網路造成擴散,也是兒童節目新里程碑。該節目沒有藝人演出,但卻凝聚力量不斷爆發,這些素人兒童各有不同的背景,讓都市小孩能有機會探索自然之旅,這些小大人表示:「人生總要嘗試嘛!」他們因節目的拍攝,一個有社交恐懼的小男孩在經過一趟真實狩獵的旅程後,回家跟媽媽說了這輩子最多的話,並且在一週後帶著他的山羌項鍊站上講台,開始可以毫無畏懼的與老師、同學們分享他在森林裡獵捕白鼻心的經驗。
(圖:三立都會台提供/《叫我野孩子》)

不只如此,影片中另兩個都市來的孩子,一個小女孩敢拿二公尺長蛇皮當配件,還自由自在地在農村土地打滾,跟著鴨媽媽一起收割,這是成長過程中不可能有的經驗。也讓孩子體驗只靠海洋該如何生活、採茶的滋味、小女孩首次劈木材,很自信的說「喊累也要做完,再累也要堅持!」大自然就是最真實的森林小學。在拍攝完畢後有家長就寫信給製作人,開心的表示「孩子與外面世界的連結與關係,竟然大大超越了我的想像,沒想到沒有父母陪伴,他似乎更勇敢、更有方向、更能獨當一面,聽著聽著我都開始欣賞坐在外面的他了,這是我以前從來沒有機會見過的孩子啊!」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