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4日 星期六

自由是我們的!法國經典影展開幕電影音樂會「先鋒幻想曲」盛大展開

分享
(圖: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出席典禮貴賓_左起資深音樂人林強、國家影視聽中心執行長王君琦、偕同策展人倪娃法、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法國在台協會副主任戴寧智、法國音樂家Eric Bijon)

【WoWoNews】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主辦「法國經典影展:自由是我們的!」主題展於6/3晚盛大開展,以電影《光與影》(Lumière et Ombre)、《巴黎鐵塔》(La Tour)揭開序幕,特別邀請到多次奪得坎城影展、金馬獎最佳電影音樂的音樂人林強打造全新配樂,林強以前衛電子風格呼應法國二零年代影像的大膽實驗精神,現場演出驚豔眾人,開幕片《沈睡巴黎》(Paris qui dort)則帶觀眾穿越時空,進入百年前如夢似幻的電影發源地。
(圖: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林強現場演奏全新創作配樂)

「法國經典影展:自由是我們的!」主題展由國家影視聽中心主辦,並由法國電影資料館提供多部國家級珍貴館藏,展期共選映31部經典作品。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表示,今晚以電影與法蘭西之名,凝聚我們能在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參與典禮,是非常難得的機緣,體會1895年從靜止的圖片到影像,看見時代的邁進。今天我們得以和電影前輩們一起重溫舊夢,看傳統默片用現代音樂註解,能帶給我們多大的視野,希望觀眾能在影廳裡感受看電影的自由!

本次的協同策展人倪娃法(Wafa Ghermani)也提到,台灣新浪潮前的電影較不被注意,但其實那時的台語片導演不斷追求以新形式嘗試表現「自由」,這次選片也依此概念而選擇法國新浪潮前的電影,讓觀眾感受到新浪潮導演如何被這些電影孕育,進而化成創作的養分,啟發我們唯有了解過去才能有真正的自由。

法國在台協會副主任戴寧智(Guillaume Delvallee)表示,在線上影音平台盛行的今日,要喚起觀眾對經典影片關心是很大的挑戰,很榮幸參與今晚的盛會,今晚也很期待林強先生的配樂為這些新片賦予新意。
(圖: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開幕酒會現場互動熱絡)

開幕片《沈睡巴黎》為導演雷內・克萊爾(René Clair)的首部默片,在尚無特效加持的年代,以巴黎市為主體成功拍攝成科幻喜劇,在這座所有人陷入沈睡的城市中展開解謎大冒險,鏡頭設計充滿創意奇想,即使無對白,依舊引人入勝。而本影展閉幕片則是以該導演第一部有聲電影《在巴黎的屋頂下》(Sous les toits de Paris)作結,故事背景同樣為巴黎,在聲音元素的催化下,搭配當時流行的喜劇表演方式,歌舞片雛形油然而生,影展的開幕與結尾象徵著電影技術從無聲到有聲的時代巨變。

聲音技術的出現是電影的重大變革。在此之前,電影配樂會於銀幕前由樂隊配合放映現場演奏配樂,今晚受邀配樂的資深音樂人林強提到,他對《巴黎鐵塔》與《光與影》特別有共鳴,前者是因為年輕時曾旅法,就住在巴黎鐵塔旁的小旅館中,每天早晚都拍照給父母看;後者的實驗性質讓他憶起曾去巴黎龐畢度中心參觀大師前衛作品,喜愛電子音樂的林強這次也以抽象實驗的方式做配樂。

除了開幕的林強電影音樂會外,法國經典影展亦規劃了一系列音樂相關表演活動,由法國在台協會協助邀請法國音樂家埃里克・比容(Eric Bijon)來台,並為《阿拉伯花飾》(Arabesque)、《三面鏡》(La Glace à Trois Faces)創作全新配樂,將在6月10日17:00與英國YPN鋼琴大賽首獎得主李其叡和擊樂演奏家吳沛奕三人共同演出,購買此場次電影票的觀眾皆可享受視覺與聽覺的雙重饗宴。

7月9日「露天電影X搖擺舞音樂會」活動將於影視聽中心戶外廣場放映《瘋狂博士杜伯》與《貝殼與牧師》,本場放映結合聲響藝術家DJ Jez即興音樂演出。當天也將邀請到爵士弦樂樂團玩弦四度、DJ Kay Lee、搖擺舞者演出。另有6月4日影展講座由協同策展人倪娃法(Wafa Ghermani)主講;6月11日、7月16日、7月23日的映後座談分別由倪娃法、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與導演黃邦銓參與分享。

法國經典影展於本中心設有展覽,更重現法國黃金年代時期的咖啡館一隅,此咖啡館亦象徵電影放映的初始——1895年盧米埃兄弟於巴黎大咖啡館舉辦史上首次電影放映《火車進站》。配合展場設有二場午後巴黎沙龍講座,邀請設計與藝術領域講者蔡胤勤及陳貺怡於7月2日與7月30日下午分享「瘋狂年代」的藝術浪潮如何影響歐洲先鋒派電影運動。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