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6日 星期一

高規格拍攝作家葉石濤紀錄片 導演許𠦄林高難度挑戰:「一種被葉老選上的感覺」

分享
(劇照:茂樹電影提供/《台灣男子葉石濤》劇照舞台劇)

【WoWoNews】紀錄片《台灣男子葉石濤》由《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之王文興《尋找背海的人》的製作團隊拍攝,許𠦄林執導,知名導演林靖傑擔任監製。葉石濤是台文界扛鼎的重要作家,他的寫作生命,與台灣現代史同起伏,更撰寫了確立台灣文學主體性的重要著作《台灣文學史綱》。導演許𠦄林深感拍攝此紀錄片是個珍貴的挑戰,不計成本集合了11位年輕藝術家轉譯葉石濤的文學作品,透過跨世代的藝術激盪,重新發現並賦予葉石濤文學作品新生命。

《台灣男子葉石濤》的導演許𠦄林在接下拍攝計畫後,除了研讀所有著作及評論之外,也儘可能找到葉石濤生前的訪問,好更貼近他的生命。她回憶說:「我突然找到了一篇葉老(葉石濤)長達80多題的訪問的逐字稿,看著看著,察覺到他說話似乎有種獨特的節奏,而且談話內容很幽默有趣。看到這篇訪問後,我覺得找到了我和葉老的聯結之處,有了驅動力,讓紀錄片的拍攝和剪輯上更為順暢。」監製林靖傑表示葉老是個思想走在很前面的作家,平日說話很風趣,很受年輕輩作家喜愛,這種人格特質也讓許𠦄林導演找到可與他親近之處。而像是電影片名的靈感是來自葉石濤的作品《台灣男子簡阿淘》,故事中的簡阿淘因白色恐怖的牢獄之災,被顛覆了所有生活,影響長達一生,也呼應了葉石濤顛沛流離的寫作生涯。
(劇照:茂樹電影提供/《台灣男子葉石濤》劇照舞台劇)

許𠦄林深感要拍攝一部已經過世的文學作家紀錄片,確實是很不容易的挑戰,但獲得這個機會也非常珍貴,「是種被葉老選上的感覺,我決定要做到最好,以高規格的方式徹底完整的紀錄他的生命。」。更不計成本邀集了11位年輕藝術家詮釋葉石濤的文學作品,包括莊益增、黃采儀、葉文豪合作演出舞台劇《葫蘆巷春夢》,舞蹈劇場由鍾長宏編舞,舞出《紅鞋子》和《牆》,舞蹈環境劇場由蘇品文在北海岸跳出《西拉雅末裔潘銀花》,藝術家吳識鴻製作出藝術動畫詮釋《有菩提樹的風景》和《舊城—老人》,藝術家戴開成及曾伯豪以落語呈現《群雞之王》,攝影家林柏樑之前所拍攝《葉石濤肖像》,也在本片中出現。

許𠦄林決定與藝術家們共同創作,從選定轉譯作品到表演創意發想及採排,直到最後拍攝都花費很長的時間討論。像是《葫蘆巷春夢》的舞台劇,因原作中便有著大量的對話,很適合成為戲劇表演,當中形容造成葫蘆巷髒亂的豬隻,許𠦄林在經費有限下,決定以極簡方式,由演員戴上豬頭的頭套演出,竟呈現出獨特且有張力的戲劇效果。而去年獲得國際大獎肯定的吳識宏創作的藝術動畫,以粗礪的黑白線條展現恐怖的政治對生命的刮痕。由環境舞蹈劇場在封閉的空間表演,以最自由的肢體語言,詮釋面對白色恐怖的不自由之感。而落語的創作原本許𠦄林只安排幾場段落的文本,但戴開成和曾伯豪仍決定將整篇內容都完整創作,讓轉譯更為精準呈現。

其中卡關最久的是由女性主義藝術家蘇品文創作的《西拉雅末裔潘銀花》,葉老筆下的潘銀花充滿了慾望和母性的力量,許𠦄林表示想呈出文字與創作結合的力量,但因為以裸體呈現表演,在傳達上必需更為小心,她們苦思許久總覺得缺少了一點感覺,拍攝前夕,許𠦄林突然見到蘇品文做的海底輪的練習影片,驚喜終於找到可以和潘銀花相呼應的表達方式,用丹田核心的全裸舞動和甩髮舞的魔性能量演繹。團隊也曾上山下海尋找適合拍攝的地點,終於在北海岸完成拍攝,許𠦄林說:「蘇品文是我第一位邀請的藝術家,但是最後一位完成拍攝,創作時間長達一年半。」她表示為了拍好這部紀錄電影,經常廢寢忘食,徘徊在崩潰邊緣,葉石濤曾說過:「寫作是天譴。」讓她也深有共感,「這句話對創作人而言都有很深的感觸,像我也覺得拍片是天譴,很辛苦的拍攝完會想再也不要拍了,但只要一看到有趣的題材,就又一頭栽進去了。」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