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丁寧感嘆:無法想像艾成的痛苦 心疼王瞳「請善待活著的人」

分享
(圖片提供:故事工廠/《四姊妹》蔡燦得(前排左起)、鄭家榆、謝汶錡(阿嬌)、丁寧、温貞菱(後排左起)、王琄、范瑞君出席記者會。)

【WoWoNews】故事工廠療癒劇場《四姊妹》由金鐘獎影后王琄執導,力邀謝汶錡(阿嬌)、丁寧、范瑞君/鄭家榆(兩人共飾一角)與蔡燦得出演四位相愛相殺的四姊妹,温貞菱則演出阿嬌的女兒,該劇本週五在台北首演,目前票房告捷,故事工廠立刻宣布台北年底加演!丁寧飾演的二姊雖然經商成功,卻慘遇愛情詐騙,將父母留下的遺產800萬元投資給遠在異國的男友,男友人間蒸發,讓她人財兩失,又因姊姊罹癌急用錢,掏不出錢的丁寧因此陷入絕境,談到如何面對低潮,她坦言:「當一個人陷入低潮,不是旁邊的人跟他講要正面振作就會有用的,若自己不救自己,或找不到方法救自己,旁人的鼓勵效果都是有限的!」

丁寧曾經和艾成、王瞳合作,她表示:「我非常喜歡這兩個人。」她認為艾成應該非常痛苦才會做出這樣舉動,「我們沒有辦法想像他的痛苦,在他身邊的人一定也很痛苦。」她認為外界容易把矛頭指向另外一半,「但我們都不知道活著的人有多痛苦,她的路要怎麼走?我們應該善待活著的這個人,她現在承受的壓力這麼大!」
(圖片提供:故事工廠/《四姊妹》范瑞君(左起)、蔡燦得、鄭家榆、謝汶錡(阿嬌)、丁寧出席記者會)

丁寧呼籲:「請外界不要給王瞳壓力,這世上絕對不會有人比她更難過,她必須要去療癒這個創傷,旁人安靜地不要發表任何意見就好。」范瑞君也認為大家應該要更厚道的去看待這件事,王琄則呼籲大家應該要多善待別人,「無論是文字、創作都該選擇善良。」

王琄表示:「善良會引發善良,優秀會引發優秀、溫柔會引發溫柔。」她感謝所有演員們完全對她開放、給予,「票房好是因為大家全心努力。」她自認對演員高要求,滿分150分,目前演員已達120分。王琄被爆料在執導過程中經常難忍戲癮,親自上台示範表演,讓台下的演員都掉淚,但是大家第一時間都表示:「我做不到」、「讓我想想」。范瑞君說:「我們都想把他用鐵鍊綁在椅子上。」而王琄也把每個角色都內化在自己心中:「妳們是我的多重宇宙。」足見她對這部舞台劇的投入程度之深。
(圖片提供:故事工廠/《四姊妹》范瑞君(左起)、蔡燦得、鄭家榆、謝汶錡(阿嬌)、丁寧出席記者會)

6位女演員也各自分享此次演出心情,阿嬌表示很感謝王琄和故事工廠給自己這個機會,透露自己現在有青光眼,視力不佳,「今天舞台暗燈時,丁寧立刻來牽我的手走下台,立刻感受到有姐妹相挺」她感動的說:「我們真的發展出一家人如姐妹的感情。」被問演出時是否會因視力問題有所不便,所有演員都熱情表示可以當「導盲犬」。

丁寧難得演出舞台劇:「期待這樣的機會很久,很喜歡和女人們一起工作,女生本來就是很複雜的生物,很多衝突和拉扯,在這中間建立感情。」她坦言一開始和劇組磨合時不那麼順暢,王琄說:「妳來這邊就是要『不舒服』的!」丁寧也說:「很像是來心理諮商的心態來學習表演,磨合到現在我們都舒服了!」

范瑞君笑言:「先聊不舒服接著舒服,我都以為接著要聊高潮了!」她相信所有女生都可以在《四姊妹》身上找到自己的模子,談到自己的角色,她透露:「妳以為家是堡壘,但家庭有可能帶給你傷害,就必須療傷,雖然台詞比較少,但要呈現心理狀態,讓我很興奮。」她希望受到相同傷害的人可以在這個角色得到撫慰,或是一起往前走。演出同樣角色的鄭家榆聽完范瑞君的一席話瞬間眼眶含淚。

鄭家榆出道多年首次演出舞台劇,她表示:「很好玩,因為可以正常生活,很像上班族。」她自認過去在學校和工作很不得女人緣,原本因此很害怕這個全是女人的劇組,但這次和大家聊開,「人年紀大了臉皮就比較厚,我戲裡戲外觀察她們,我發現我們磁場很像。」鄭家榆獲讚是劇組中最準時的演員,原來是她每天7點入睡,3點就起床,她強調自己入行從沒遲到過,且最討厭別人遲到,「遲到的朋友都會消失在我的朋友圈。」丁寧笑回自己應該已經被「刪一半」,鄭家榆表示因為丁寧很善良無私,而且經常請大家吃東西,有太多優點,所以還是很喜歡對方,其他演員忍不住開玩笑說:「原來是被食物收買了!」

飾演小妹的蔡燦得表示:「我在戲裡是個像芭比的少婦,但因為常和《故事工廠》合作,戲外其實是小隊長。」她感嘆這是有這麼多女人聚在一起,「身心靈都被顧到,佳榆早睡早起、丁寧運動派,王琄和温温是心靈派。」她還為了這次舞台劇把自己打扮成芭比娃娃,做水晶鑲鑽指甲、戴上髮箍,打趣說王琄是溫水煮青蛙,不知不覺中被改變,肉慾似乎也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戲稱未來可改變戲路變成「肉慾派女星」。

温貞菱同樣是第一次演舞台劇,因此非常緊張,不過其他演員前輩都稱讚她演技好,絲毫看不出緊張情緒。這次在戲中被「媽媽的四姊妹」們環繞,她笑言:「會得到四倍的稱讚,但被罵也是四倍。」王琄則說:「真的不能罵她!」因為她會回:「對!是我,我是廢物。」温貞菱也自嘲容易自暴自棄。

劇中探討家庭創傷和人生低潮,丁寧是透過運動以及看電影、看書等來療癒低潮,她曾因低潮時期想過要去便利商店打工,以不傷害自己方式,賺錢過日子,她正能量:「千萬不要把自己現在的痛苦跟創傷,認為你很倒霉,應該把眼前遇到的困境與失敗,當成重要的學習。」她說:「只有失敗才能帶給你學習,並且沈澱後思考,得到的學習是什麼。」丁寧現在認為:「面對好事、壞事都要同樣方式面對,不要對低潮貼標籤,不斷關注自己,就算是負能量也是能量,提醒我們要警覺、珍惜。」

鄭家榆則是透過冥想來釋放情緒,原本是為了瘦身學瑜伽,但她認為得到了別的好處,也開始學冥想打坐。她坦言年輕時很容易「心裡打結」,「會感覺刺刺的,很像突然遇到陰天,但也很快就過了。」不過她認為年過50歲之後很少有低潮,靠著冥想、專注呼吸,就能讓心情好一些。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
安心專線:1925
張老師專線:1980
生命線專線:1995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