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星期四

紀錄片《他還年輕》首映會 電影、 藝文、 音樂、社運跨界力挺詩人吳晟

分享
(林靖傑導演(後排左起),莊芳華老師,吳晟老師,童子賢董事長,鄭麗君董事長,吳志寧與女兒(前排左起),黃玠,林生祥,吳音寧,柯金源,徐世榮)

【WoWoNews】以「國民詩人」吳晟為傳記主角的紀錄片《他還年輕》,由「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一系列:《尋找背海的人》導演林靖傑再執導筒,歷時長達四年,至吳晟的家鄉彰化溪州拍攝,期間紀錄了他長期關心臺灣社會與土地生態議題,以及對臺灣本土文學的貢獻,也同時紀錄詩人遭逢風波、深受衝擊而遇創作瓶頸,終至重新寫作的昇華過程。《他還年輕》今天(8/18)舉辦台北首映會,電影、藝文、音樂、社運界四大領域的重量級嘉賓雲集,親自到場站台,力挺吳晟老師,也支持目宿媒體推廣文學的用心,希望藉由本片與大家一同見證「詩人不老,鬥志不滅」的年輕精神!

《他還年輕》今晚於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辦首映會,《他還年輕》傳主、也是「國民詩人」的吳晟與導演林靖傑連袂出席,「他們在島嶼寫作」系列出品人童子賢董事長、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上台致詞,站台的重量級嘉賓更是個個有來頭,音樂界有吳晟兒子吳志寧、資深音樂人林生祥、黃玠 ,社運人士徐世榮教授、柯金源導演,以及臺灣中文學會、臺灣文學學會兩大學會攜手站台,而前來觀影的嘉賓名人有文化部長李永得、「他們在島嶼寫作」第三系列監製之一侯孝賢、傳主作家:朱天文、朱天心、楊澤,以及《削瘦的靈魂》導演朱賢哲、《我記得》導演林俊頴、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等各界代表人士出席支持,讓現場熱鬧不已,也足見吳晟老師的好人緣。
(林靖傑導演、吳晟老師、出品人童子賢、青平台董事長鄭麗君 參與文學水車啟動儀式)

首映會由出品人童子賢董事長率先致詞,他表示《他還年輕》在今年一波疫情後,還能順利上映感到相當開心,也相當希望所有年齡層的觀眾朋友,都能看見吳晟老師對臺灣這片土地的關愛,以及老師的詩所帶來的強大力量,一起見證如此動人情懷,童子賢也讚嘆老師留下文學典範,「歲月流逝,詩人不老,人世變化多,但他永遠不變」,他也補充:「人都看見, 神也看見。」讀老師的詩有感動,生命熱情還在,用文學電影榮耀吳晟老師。

導演林靖傑歷時長達4年時間拍攝製作吳晟老師的紀錄片,他開心表示今天終於走到這一步,終於要放映電影,片子拍了很久,在彰化溪州打擾老師很久,也很開心吳晟老師來到現場,夫人莊芳華老師、吳志寧,吳音寧一家人也都親臨首映會,他讚傳主和其作品都關懷家和土地。林靖傑也透露,當初拍攝時老師和自己約法三章:不能翻臉,他坦言一開始以為是玩笑,後來漸漸意識到重量,「乍看好拍,實則難拍!」因為老師總說透過拍他個人故事看到台灣土地,更界定自己是社會型作家,要拍攝一位社會型作家,要如何精確呈現比重,確實非常難拍與挑戰,拍攝時吳晟面臨生命中最大的衝擊與挫折,拍攝地點更橫跨了彰化溪州、美國愛荷華、加拿大溫哥華、越南,與老師從日常互動中建立默契,他說:「這是一部老師個人紀錄片,搭著拍攝的便車,老師也帶大家走踏濁水溪,跟著老師的腳步看到台灣溪流的樣貌、水源的重要。」同時他也感謝吳晟幾年間的無私分享, 而吳晟老師一直不厭其煩地訴說,他對土地的愛跟想法,參與社會議題跟運動,「有些議題老師可以講十幾二十次,真的很佩服他的熱忱。」

緊接著是音樂界與社運界代表,也都於百忙中一同前來參與首映會,跨界相挺《他還年輕》及吳晟老師。音樂人929樂團主唱吳志寧,同時也是吳晟兒子,父子檔曾有多次音樂上的合作,這次則是第一次因電影而同台。吳志寧表示自己也有參與到本片,笑說是特別經驗:「有時怎麼早起穿四角褲,鏡頭就來了,或是偶爾爸爸常在吃飯時,對攝影師說別拍了。」

在這些日常中完成了影片, 他也說:「爸爸的堅持與精神是我一直以來的榜樣。」他更表示現在很愛跟大家說我是吳晟的兒子,生命過程一點一滴感受老爸的精神,以前到台北追求音樂理想,現在則在吳晟老師親手種的森林上學、無毒稻田辦活動,很能體會他的精神。更感受到追求實踐信念是要花很長的時間,甚至是一輩子。
(林生祥(左起),吳晟老師,吳志寧與女兒,黃玠)

曾和吳晟合作過詩歌專輯的資深音樂人林生祥以及黃玠,也特地前來支持,林生祥在台上也向老師提出邀約,希望未來能再次合作歌曲,稱自己是老師的年輕朋友,預祝票房大賣,期望老師持續創作,黃玠則說和吳志寧是老戰友,對吳晟老師也相當尊敬,他分享以前跟吳志寧從大學就認識,吳老師還親自到台中陪他們唸書,第一次見到就覺得很親切,也參與第一張詩歌專輯,唱了〈階〉這首譜曲吳晟詩的歌,笑說老師跟自己一樣都有偶包,是好相處又年輕的長輩,這幾年也都會去彰化找老師和志寧,看到老師不管幾歲都還在創作,很幸運認識老師跟他們親切的一家人, 對於紀錄片首映相當迫不及待,絕對要到場站台支持。
(圖/吳晟老師)

縱橫文壇將近一甲子的「國民詩人」,也是《他還年輕》的靈魂人物-吳晟老師壓軸出場,一上台便獲得台下所有嘉賓及觀眾的熱烈掌聲,吳晟也大方分享首度擔任文學紀錄片傳主,參與拍攝時其實一開始很不習慣,日常生活中總有鏡頭在關注與捕捉,國外拜會老友與恩師令他最難忘,尤其期間還歷經了事件衝擊與創作空窗期,也讓他笑說:「紀錄片裡的我常常看起來愁眉苦臉,但其實我本人是很開朗健談的!無論如何我都會繼續創作下去,將我對環境與社會的理想持續傳達!」同時他也感謝在場嘉賓支持,他認為《他還年輕》不只是個人紀錄片,更是島嶼的紀錄片,紀錄了島嶼情感,從事文學創作超過一甲子,都是保持著年輕的心情,和鄭麗君一起號召青年行腳,感受年輕的精神,正是本片要提及的精神。他最後說:「臺灣是非常年輕的島嶼,還在衝撞成長,在問題中磨合,還在茁壯。要用疼惜的心情來對待、愛護臺灣!」,言談間呼籲大家熱愛故鄉的土地,也希望整個社會保持年輕活力,維持台灣社會的活力要靠每個人的心情,創造年輕活力社會,讓年輕島嶼健康的成長。

《他還年輕》正式預告:https://youtu.be/87oOkUTwhLU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