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0日 星期二

《1500聲量音創》首場嘻哈課邀寫詞神手「韓森」開講 戰友夏沐助陣旁聽

分享
(照片提供:1500 聲量音創學院/韓森成名歌曲[韓老師這裡]歌詞幽默逗趣,頗受嘻哈迷喜愛,也是網路嘻哈紅牌名師)

【WoWoNews】陳子鴻領軍美國來台頂尖流行音樂教學品牌《1500 Sound Academy聲量音創學院》,上周末(9/17)在台北校區舉辦開校後首場嘻哈創作課,邀來第一屆『大嘻哈時代』受封「寫詞神手」並獲TOP RAPPER頭銜的嘻哈新銳韓森開講。韓森曾合作MC Hotdog、大支、熊仔、麻吉弟弟等藝人,也擔任過蘇有朋、焦凡凡、反骨男孩等嘻哈指導老師;2017年他放棄鴻海百萬年薪工作轉戰全職饒舌歌手,短短5年間發行了個人首張EP《韓老師這裡》,出版書籍《來韓老師這裡學饒舌》,創作單曲總點擊率突破百萬,更是網路教學紅牌老師,就連盛竹如都要向他拜師學饒舌!《1500聲量音創》邀韓森開課,現場見到雙腿受傷的粉絲撐著拐杖都要來聽講,而同期參加第一屆《大嘻哈時代》的好友夏沐melo moon也聞風而來,成為座上嘉賓。近期忙於準備進入『大嘻哈時代』第二屆參賽的夏沐melo moon見到久未碰面的韓森開心聊起小孩,原來韓森去年8月13日初為人父,從韓老師晉升為韓老爹,而夏沐melo moon的音樂製作人爸爸凃惠源也在去年8月14日喜獲麟兒,兩個小孩生日僅差一天,讓兩人話題除了音樂又多了小孩經。

韓森首次來到《1500》開講,主題定為《嘻哈音樂是關於你是誰?》。一開場韓森亮出幾張圖片介紹自己,幽默形容自己總在左下角或右下角,像個「角落人」,事實上他正是這些夯歌幕後創作者,其中包含和網紅「這群人」合作《饒舌蒸霸戰》寫的「過年頌(爽)」一人分飾十角,詞曲一手包,還有金曲獎幫麻吉底迪寫詞,這些經歷對他來說像養分,讓他有源源不絕的作品產出。提到Hip Hop創作精神時,他強調keep real(保持真實),也舉例熊仔夯歌「買榜」歌詞中一段”不好意思小琪姊,希望妳真的能理解”,他解釋小琪姊其實是熊仔經紀人,一般人不認識,只有自己才知道或自己特殊經歷的,這是嘻哈音樂和流行音樂不同的地方。還提到「時間性」、「空間性」、「價值觀」是嘻哈很重要的元素,他分析流行音樂和嘻哈音樂的差異時說:「雖然流行音樂教父羅大佑『鹿港小鎮』寫到來自鹿港,但不會在其他作品中一直提到鹿港,而頑童MJ116就不同,他們作品中常見將出生地木柵寫進歌詞裡,這就是嘻哈作品『空間性』的特色」;而嘻哈教父MC HotDog(熱狗)則是慣用「時間性」的代表之一,他舉例熱狗在2006年的嘻哈冠軍情歌「西門町老人」中歌詞提到”我今年21,身上只剩67”,就是時間性的寫法,隨後還幽默一句「可是狗哥現在已經不會講自己幾歲了」引起學生哄堂大笑。
(照片提供:1500 聲量音創學院/夏沐(左)即將參賽第二屆[大嘻哈時代],旁聽韓森(右)嘻哈課,自喻刷新彈藥庫備戰)

在寫詞經驗分享時,韓森爆料熊仔喜歡一邊騎腳踏車一邊寫詞,有一次他也試著一邊騎車一邊寫詞,結果太專注而去撞到一輛賓士,笑稱同人不同命;他聽說蛋堡寫「遇見」這首歌是坐在咖啡廳落地窗前看外面人來人往產生靈感,鼓勵想學嘻哈創作的人可以用各種方式,多觀察多跟人聊天也可能是一種,創作方式各有不同。課後提問時,有學員好奇「碰到特別題材不熟悉或不了解時會用什麼方式去收集素材轉換成作品?」他爽快回答就是google或百度搜尋,也承認自己寫歌前都會做很多功課,曾經為了寫一首反皮草的歌《peace》,認真的去看了皮草製作過程的影片,從皮草商人的角度鉅細靡遺的把扒皮過程真實地寫下來,讓人們反思其殘忍的行為。

值得一提的是韓森開講現場來了一位竄紅中的嘻哈女聲夏沐melo moon,她是韓森參賽第一屆『大嘻哈時代』同期好友,兩人將近一年沒碰面,見面時夏沐送給韓森一頂自己設計繡著MELO MOON標誌的嘻哈酷帽,兩人哈拉寒暄還聊起小孩經,韓森的小孩和夏沐的弟弟差一天出生,如今都才剛滿周歲,韓森說現在幾乎每天帶小孩學走路,沒有時間再去參賽,只能在家寫歌準備新專輯。憶及當時在後台準備參賽時,夏沐是第一個主動找他聊天的選手,後來又被編到同一組很有緣,對她的初次印象就是外表很辣、頭腦很好;而近期著手準備參賽『大嘻哈時代』II的夏沐melo moon,前陣子創作發行復刻電影《少年吔,安啦!》電影歌曲「我的少年安」,頗受好評,更被《唱頌台灣暢song世界》主持人豬頭皮(朱約信)喻為台灣少女界饒舌第一把交椅,在聽聞韓森將到《1500聲量音創》上課消息時,即更改當日行程轉來為好友加油,同時也為參賽充電。韓森在課堂中特別點名夏沐上台和同學們分享創作心得,夏沐說自己是直覺派,坦言「不會拘泥於主題,聽到伴奏就會先去感受它,直覺地哼出來記錄下來,而後再配上韻腳填詞」,她形容就像是接收到訊號一樣,可以跳脫框架,讓自己成為發聲的管道。被問到這次以學生身分旁聽感受如何?夏沐表示「學創作時沒有上過這些課,今天很像在幫自己統整,把腦袋裡的想法更具象化;像是參賽前的充電,再refresh(刷新)自己的彈藥庫。」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