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電影大師胡金銓首部正式紀錄電影《大俠胡金銓》 公佈第一部曲預告

分享
(《大俠胡金銓》劇照《龍門客棧》(使用請註明: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WoWoNews】紀錄片《大俠胡金銓》由知名導演林靖傑執導,許卉林、塗翔文監製,是電影大師胡金銓首次正式的紀錄電影。胡金銓是華人影壇最早享譽世界的電影大導演之一,也是華人影壇於坎城影展獲獎的第一人,他的作品不但開創了武俠電影的獨特風格,李安、侯孝賢、徐克、王童及吳宇森等導演的作品都受其影響。今天公佈第一部曲「先知曾經來過」預告,華人電影中的武俠世界,便是有如漫威宇宙中的超級英雄,而導演胡金銓拍出了華人超級英雄的精彩風貌,他的作品深深從各種層面影響了華語影壇至今。

紀錄片《大俠胡金銓》的第一部曲命名為「先知曾經來過」,今天公布第一部曲預告,胡金銓對華人影壇而言,便是有如先知般重要的存在,從紀錄片訪談了多位影壇重要影人,像是曾經和他合作過的巨星徐楓、鄭佩佩、洪金寶、石雋、秦沛及導演林福地、王童等人,談到胡金銓導演,都對他的追求完美的藝術性格及電影拍攝幾乎是全才的藝術能力非常難忘。另外重要的影評人焦雄屏、聞天祥及幕後工作的高手攝影師李屏賓、剪接師陳曉東及知名美術造型師黃美清及黃文英等人都分析了胡金銓電影美學的獨特之處。

知名影評人聞天祥受訪時回憶:胡金銓導演曾說過,現在華語動作電影必備且行之有年的「武術指導」這個職稱,便是他創立發明的,可說是跨世代影響了動作電影拍攝至深。胡金銓雖然沒有武術底子,但對武打畫面拍攝有著豐富的想像力,他都會先比劃一番,再請武術指導潤飾,好讓動作畫面更為精彩,並且在沒有CG特效的幫助下,一招一式拍出華人世界的超級英雄作品。而胡金銓執導的作品《龍門客棧》,不但在華人地區都掀起觀影熱潮,更影響了多位華人名導,吳宇森笑說:「香港影壇跟風的人很多,我也是其中的一個。」徐克也表示「我是胡導演的靈魂灌注在我身上的一種結果。」

而胡金銓的作品《俠女》,1975年獲得坎城影展最高技術委員會大獎,讓他一躍成為國際知名導演,再造高峰,與世界多位名導演平起平坐。而《俠女》的女主角徐楓表示當時看到坎城影展獲得的獎只是一張紙,唯有得到金棕櫚肯定的作品才會有獎座,讓她心中暗暗發誓,遲早有一天一定要拿到金棕櫚大獎。果然,她憑著監製的作品《霸王別姬》,獲得1993年坎城影展金棕櫚的肯定,果真把獎座帶回家,成為第一部也是迄今唯一獲得此獎項的華語電影,她說:「胡導演對我影響最深的就是他告訴我人生一定要有目標,不管做不做得到,都要朝著目標去努力。」

〈第一部曲——先知曾經來過〉:以編年史的方式逐部介紹胡導演的經典電影,讓觀眾感受他的電影魅力,並透過重要學者及影評人們解析電影美學,再加上和胡導演合作過的重量級影人如徐楓、鄭佩佩、王童、徐克、吳宇森、洪金寶等,一一分享當時的回憶與細節,逐步揭露胡導演的電影方法、美學風格,和他投入藝術之風範與瘋魔行徑。

《大俠胡金銓》正式預告 _第一部曲:https://youtu.be/aVnkolnqMBo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