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1日 星期二

《1500》音創學院 跨界募才 文化餐飲菁英學弟陳玠甫響應助訓國樂手

分享
(照片/提供:1500 聲量音創學院/1500音創學院校長陳子鴻(右)跨界邀請餐飲文化菁英學弟陳玠甫(左)加入1500音創顧問陣容,共同推動音樂藝術文化)

【WoWoNews】陳子鴻領軍《1500 聲量音創學院》致力流行音樂傳承使命,在今年初籌備期就開始廣招頂尖音樂界好友加入教學師資,同時還提出獎助清寒計畫,實際幫助弱勢學生學習流行音樂,期許能為華人音樂增光。推動音樂教育不遺餘力的他,在《1500音創學院》草創期得知「陳悅記基金會」創辦人陳玠甫是一位熱心扶植傳統藝術文化的企業家,便力邀他加入「1500音創學院」顧問,沒想到兩人相聊之下,竟發現既是政大校友,又都跟大稻埕有淵源,當場一拍即合。陳玠甫聽聞學長想辦學為流行音樂育才計畫,遂抱著同為藝術文化盡心的理念,資助了10位國樂手進入《1500》學習;陳子鴻安排他們學習作曲、編曲等課程,經過5個月的交流薰陶,欣然見到樂手們的轉變與進步;大稻埕「同安樂」十月慶典的台美外交饗宴中,陳玠甫便安排了在《1500》學習過的兩位國樂手劉懿霖彈奏琵琶、張軒妮彈奏古琴以饗外賓;校長陳子鴻親臨現場,驗收學生表現,見證到國樂與流行樂融合後激盪出來的火花,既現代又古典,讓外賓們聽得如癡如醉;最後外賓還上台跟樂手一起把玩琵琶,彈起中國樂器,互動氣氛絕佳,讓校長陳子鴻感到欣喜,也肯定學生學習成果自信與靈活!

陳子鴻在流行音樂圈製作超過300張專輯,是當今大師級的音樂製作人。在大稻埕長大的他曾說童年生長環境龍蛇混雜,自己曾是好勇鬥狠的青少年,小時候媽媽要他學鋼琴,他還不想學,但在國中時期台灣開始流行校園民歌,他被民歌手刷吉他的樣子吸引,就跟媽媽說想學吉他,當時拿了300元去圓環附近買了第一把吉他,開始了他的音樂人生;這次回到家鄉大稻埕,卻是以音樂學院校長身分來驗收學生學習成果,讓他感慨當年幸好沒走入歧途,也堅信自己選擇傳承音樂是對下一代最有幫助的事。當年他熱愛西洋音樂,曾組過樂團,如今業餘仍和團員一起玩著藍調音樂,問他對於國樂和流行樂看法有何差異,他表示「不管什麼音樂都是那個年代的流行音樂,國樂在古代就是當時的流行音樂,只是現代用的比較多是西樂,我們現在把它們融合在一起,像現在中國風的歌曲也很受歡迎。」,在他的印象中,張學友1993年唱的「吻別」就有在間奏加入國樂二胡的編曲,令人印象深刻,而他也有多首運用國樂元素編曲的作品,像幫二姊江蕙製作的「博杯」就是運用電子樂器擬真古箏和中國鼓的聲音來作編曲。他提到陳玠甫送來《1500》學習的同學時說「他們的基本素質都不錯,但過去他們沒接觸過DAW電腦編曲軟體,來到《1500》大開眼界,而且我們會逼他們交作業,以前他們沒創作過,在這邊也誕生了他們的第一首作品,很現代很好聽,這就是交流融合後的成果。」;隨後他也補充「學國樂的孩子可能出路上比較有限,但《1500》的業師都是流行音樂線上的名師,可以將第一手資訊最快速的分享給他們,對他們是很有幫助,也是另一個選項。」
(照片/提供:1500 聲量音創學院/1500音創學院校長陳子鴻(左)和文化顧問陳玠甫(右)率領國樂學員劉懿霖(中)用美食和音樂善盡國民外交)

陳子鴻跨界募才的背後推手陳玠甫其實是台北孔廟建造人的後代,從小就和中華文化結下不解之緣,2012年成立了「陳悅記傳統文化基金會」,致力傳統文化教育和傳承,資助國樂手到《1500》學習的初衷是「希望國樂也能進入流行音樂的課堂範疇」;政大外交系畢業的他算是陳子鴻的同校學弟,陳玠甫赴美留學時親身感受到越能堅持自己文化的國家越能受到尊重,因此他很希望能藉由《1500》的學習機會,將國樂更進一步推向國際。推動音樂教育只是陳玠甫傳承藝術文化延伸觸角的一部分,事實上,他所經營的「同安樂一店」中餐館和「同安樂二店」東方酒吧在大稻埕早已是外賓來台必訪之地。近三個月來,外交部幾乎每月都會安排國際參訪團到「同安樂」吃飯看表演,包括愛沙尼亞的總統副總統、聖文森總理、帛琉副總統、立陶宛訪問團、國際媒體團..等,這次搭著十月慶典來訪的貴賓是美國議會幕僚團,陳玠甫和《1500》國樂手也特別設計了精彩曲目,包含了國樂名曲「流水」和琵琶演奏經典「十面埋伏」,以及周杰倫中國風代表作品「青花瓷」。他解釋「”流水”這首曲子曾經被美國選為向外太空發佈代表人類文明的曲子,和美國嘉賓用這首曲子交流是很特別的,而”十面埋伏”則是國樂經典代表;周杰倫的”青花瓷”又是結合當代流行樂中國風的曲子,也象徵如何將傳統音樂和當代作融合。」

有趣的是美國嘉賓團在享用「同安樂一店」家宴菜和茶點後,轉移陣地到了「同安樂二店」東方酒吧喝起啤酒盡情聆賞琵琶演奏之餘,在《1500》浸潤過的琵琶樂手劉懿霖展開熱情互動,邀請美國朋友上台學習彈奏琵琶,只見外國朋友豎起琵琶、指尖壓著琴弦,輕輕彈奏出聲響,就得到同團友人熱烈掌聲,看在《1500》校長陳子鴻眼中,也覺得同學善用樂器把玩達到國民外交的活潑自信,跟以往國樂給人刻板印象大異其趣,是很好的轉變;而文化推手陳玠甫則表示「在《1500》學習的國樂同學,有古箏,二胡、琵琶、笛子、嗩吶、古琴,這次安排了古琴和琵琶獨奏,他們剛去學習時還在找平衡點和結合的方法,現在都有顯著的進步,未來應該還有很大的期待!」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