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星期二

以鏡頭擁抱人性.攝影家《安塔納斯.蘇庫斯》帶您探索立陶宛的真誠樣貌

分享
(安塔納斯.蘇庫斯隨身攜帶相機,勤勉地拍攝記錄立陶宛的民生百態。)

【WoWoNews】國家攝影文化中心臺北館現正展出「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展覽以影像回顧立陶宛戰後以來的身分「認同」與轉變,並以多元的活動,提供觀眾思考不同攝影議題的機會。10月22日將於攝影中心臺北館放映以立陶宛攝影家「安塔納斯.蘇庫斯」(Antanas Sutkus)為名的紀錄片,特別邀請影像評論者郭力昕教授為觀眾進行導賞,帶大家認識這位立陶宛攝影界中的「詩人」,感受人道主義攝影大師的影像世界。安塔納斯.蘇庫斯(1939-)不僅是立陶宛最傑出的藝術家之一,也是該國攝影界活躍的成員,本次「揭幕」展中,共有21位立陶宛攝影家的作品,其中蘇庫斯多件經典作品,如〈盲眼的小紅軍〉、〈大學路上的馬拉松跑者〉、〈飛行員〉等,也正於臺北館展出。

紀錄片以蘇庫斯於德國舉辦個人回顧展為開端,隨著蘇庫斯與策展人一同挑選展出作品,同時也將記憶帶回了蘇聯佔領時期;這些影像軌跡見證了立陶宛走過蘇聯佔領的歲月,也使蘇庫斯回憶起兒子生命的驟逝、父親受到蘇聯共產當局威脅驅逐出境的痛苦經驗。回顧蘇庫斯的生命歷程,他於大學畢業後進入報社工作,因無法接受諸多政府的言論限制,轉而開始以攝影為職,並於1969年與同好成立「立陶宛攝影家協會」。蘇庫斯勤勉地拍攝記錄立陶宛的民生變化情形,他的大型創作《立陶宛人民》更匯集了其藝術生涯中所創作的多組系列作品。
(安塔納斯.蘇庫斯Antanas Sutkus,〈飛行員〉Pilot,1972。數位輸出。56 x 46 公分。立陶宛國家美術館藏。)

觀眾們在影片裡,可從蘇庫斯過往的作品,看見立陶宛人民早年在農場草原間的勞動精神、河岸游泳的純樸快樂,以及年輕戀人間的甜蜜滋味,每幅經典作品中,傳達著真誠率直的人文樣貌。他的鏡頭擁抱著人性,見證苦難時代中生活的歲月痕跡。如同蘇庫斯所言:「我們不能否定任何東西,否則也將否定整個人道主義世界觀,人道主義的根本,是愛所有人類」。

「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展期自即日起至11月13日,展覽期間,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除了10月22日立陶宛攝影家《安塔納斯.蘇庫斯》紀錄片特映外,也將舉辦「照見攝影中的認同」系列對談活動,於10月23日「揭開私物件-認同的查考」邀請陳佳琦、楊登棋(登曼波),11月12日「影像中的歷史樣貌-正視與肯認」邀請陳泓易、黃子明,由影像評論者及藝術家進行對談,深入影像藝術創作所投射的社會狀態、群體及個人。兩場對談中,將談論當代影像藝術由物件轉換為檔案的創作方式,探索創新攝影語彙的萌芽發展,更將探討攝影家們長期觀察社會風貌變遷中,所展現的獨立視野。11月6日將舉辦「揭幕:尋探立陶宛攝影中的認同」專家導賞,由攝影研究者姜麗華教授與觀眾一同探尋在動盪時代中,立陶宛的社會關懷與人文精神。相關展覽及推廣活動訊息請參考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官網:https://ncpi.ntmofa.gov.tw/。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