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被侯孝賢相中出道 游安順37年演藝生涯首次入圍金馬獎最佳男主角

分享
(台北双喜電影提供《一家子兒咕咕叫》游安順哭戲哭到沒眼淚差點崩潰)

【WoWoNews】《一家子兒咕咕叫》由「金鐘獎視帝」游安順、「金鐘獎視后」楊麗音、「金穗獎最佳演員」胡智強、潛力新秀李夢苡樺四人聯手主演,是導演詹京霖繼《川流之島》後最新力作,並且強勢入圍第59屆金馬獎13項大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游安順)、最佳男配角(胡智強)、最佳女配角(楊麗音、李夢苡樺)、最佳新演員(胡智強)、最佳原著劇本、最佳美術設計、最佳造型設計、最佳原創電影音樂、最佳剪輯、最佳音效。導演詹京霖擅長描寫社會底層人物視角,2016年憑藉《川流之島》在迷你劇集電視電影項目中,拿下最佳電視電影獎、導演獎、編劇獎、女主角獎、新進演員獎,隔年再助尹馨拿下北影影后並入圍第54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自己也入圍最佳新導演;時隔五年,詹京霖再以《一家子兒咕咕叫》率領4位主演勇闖金馬,並作為今年金馬影展開幕片,讓不少影迷超級期待。
(台北双喜電影提供《一家子兒咕咕叫》游安順飾演失意賽鴿訓練師)

故事描述一個以賽鴿維生的家庭,因兒子失蹤、經濟壓力和青春躁動,逐漸壓垮彼此身心…,而一名流浪少年的加入,為他們的生活帶來改變,一場風暴也即將來臨。挑戰電影最難拍的元素之一「賽鴿」,詹京霖自虧自找麻煩,光是為了鴿子的習性,就得先找好要搭鴿舍的主場景,經過一連串的碰壁之後,找到賽鴿訓練師幫忙一起從「蛋」孵起,還請來贏得兩三千萬賭金的比利時冠軍鴿亮相,更重要的是,與主角之一編號「043」的鴿子朝夕相處培養感情,現場拍攝也得為了043不斷修改劇本,連游安順、楊麗音都要配合這羽「鴿」老大,因此才能捕捉到難能可貴的畫面。

詹京霖導演來到不惑之年開始感到人生迷茫,他觀察到賽鴿本身就是台灣獨特的在地風景,能成功從300多公里遠外海返家的鴿子們無疑是「向死而生」,就像是人在絕地求生一樣,也藉此部電影探討生跟死的議題;導演投射並塑造了因兒子失蹤並且賽鴿失利變得暴躁的阿欽師一角,揮別過往風光,他像是一縷遊魂,明明活著卻像死了一般,對人生沒有追求,日復一日,又因為自尊跟自卑一直把自己跟家人囚在鳥籠裡。游安順詮釋這個內心非常複雜的角色,過程一點也不輕鬆:「為了讓阿欽師立體一點,我為他設定了一些人格跟生理上的缺陷,走路還要有點不明顯的跛腳;而且導演相當龜毛,很多個鏡頭都拍了十幾次,但我也不容易被挑戰失敗」最讓游安順崩潰的是一場心境轉換的哭戲哭了七八遍,從早上拍到凌晨,怕淚水不夠,一直拼命喝水差點虛脫,導演煉獄般的考驗也逼得游安順大爆發,置之死地而後生,深入刻劃的演技也讓游安順得到金馬入圍的肯定。
(台北双喜電影提供《一家子兒咕咕叫》游安順與鴿子)

游安順在1985年時被楊麗音的老公陳懷恩拍下照片,因而被推薦給侯孝賢導演,侯導還欽點他飾演自傳電影《童年往事》男主角,精湛的演技在當年金馬獎尚無最佳新演員獎的時候,被視為遺珠,游安順也因電影一炮而紅,陸續演出楊德昌、柯一正、萬仁等台灣名導的作品,可惜出道37年總跟金馬失之交臂,今年入圍名單公布當天,游安順開車時剛好在聽現場直播,聽完男配角名單沒唸到自己名字,當下以為又跟金馬擦身而過,怕自己開車太過緊張,在男主角公布入圍前隨即關機,未料,幾分鐘後立刻接到許多祝賀電話打來,讓他非常受寵若驚。游安順表示:「走過過往的谷底,能時隔多年再度重返大銀幕並且飾演男主角,我非常珍惜,這讓我有回到初心的感覺。」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