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4日 星期一

吳宇森回憶胡金銓等待十年的遺作《華工血淚史》 末能開拍留下滿滿遺憾

分享
(華映娛樂提供/《大俠胡金銓》第二部曲_劇照吳宇森)

【WoWoNews】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大俠胡金銓》以兩部曲形式上映,繼上周第一部曲〈先知曾經來過〉上映後,第二部曲〈斷腸人在天涯〉也將在本周接力登場,不同於第一部曲如電影教科書般,邀請眾多學者及電影人剖析胡金銓的電影及創作手法,第二部曲則聚焦於胡金銓的電影人生,從他漂泊四方的經歷,到晚年定居美國仍不放棄創作的熱忱,包括未能完成的動畫和意外過世前正要開拍的《華工血淚史》,都邀請到相關工作人員回憶當年點滴,眾多影人回憶時紛紛哽咽落淚,訴說自己對驟然離世的一代大師無限懷念及遺憾,畫面令人動容。

《大俠胡金銓第一部曲-先知曾經來過》上週上映後口碑不斷,許多觀眾表示,透過本片重新了解到不為所知的台灣電影史,讓人看完以後也想一睹胡金銓導演的歷年經典作品,國家影視聽中心董事長藍祖蔚則大力推薦,《大俠胡金銓》是殿堂級的作品,林靖傑導演耗時四年的拍攝、研究與整理成果大為佩服,大讚看完後會感覺「武俠電影的大宗師,絕對絕對就是胡金銓!」而一般觀眾看完紀錄片,更覺得對胡金銓導演從陌生到熟悉,有觀眾表示對京劇無感,但看到這部紀錄片,但被常用京劇元素的胡金銓導演感動,而還有國一的學生看完紀錄片後,覺得胡金銓導演的美學和創造力好厲害,對他的作品非常好奇,想找到他的作品來欣賞。
(《大俠胡金銓》第二部曲_劇照「華工血淚史」預計拍攝地,請註明: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提供)

《大俠胡金銓第二部曲-斷腸人在天涯》談及胡金銓晚年旅居美國,因電影市場和風氣的轉換,多年來一直苦無拍片機會,好友王正方導演也感嘆:「胡金銓曾經名列世界五大導演,但後來卻是沒有任何拍片機會。」當時,他也常為美國報章雜誌畫政治漫畫及插圖賺取生活費。在幾經波折後,終於有機會在九〇年代啟動他構思數十年的《華工血淚史》,不但邀請到在好萊塢享有盛名的吳宇森導演和張家振擔任本片監製,國際巨星周潤發也確認答應演出本片男主角,正當一切就要步上軌道時,胡金銓導演卻因為返台進行心臟手術失敗,而讓他就此告別人世,準備開拍的電影也因此胎死腹中。

與胡金銓導演情如師徒的鄭佩佩,回憶當時並不是非做不可的手術,但胡金銓覺得能透過手術維持更久更長的體力,顯見他對睽違許久要拍攝的電影野心勃勃,但卻撒手人寰;面對突然的意外,吳宇森說自己和工作人員都哭了,「真的好傷心,因為眼看只要一個月就可以拍了。」當時《華工血淚史》的各個取景地都已確定,就等著他完成手術展開電影拍攝,卻留下滿滿的無奈和遺憾,當年和胡金銓合作的外籍製片莎拉皮斯伯瑞(Sarah Pillsbury)則惋惜道「我的難過不是因為自己沒拍出電影,而是他沒能拍出這部電影,而全世界都再也看不到這部電影了。」

林靖傑導演表示,拍攝電影時曾前往洛杉磯拜訪胡金銓導演在美國的友人們,從他們口中的道出胡金銓導演晚年仍懷抱著拍片夢,卻不再有人願意投資的情況,那些不為人知的孤獨與失落,讓他對胡金銓導演堅持的創作精神相當動容,希望大家透過本周即將上映的第二部曲,感受到胡金銓導演對電影的熱情。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