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香港影后劉雅瑟為《智齒》吃盡苦頭 埋在垃圾堆和污水中演出

分享
(照片提供:華映娛樂/《智齒》劇照劉雅瑟)

【WoWoNews】香港犯罪動作電影《智齒》由香港知名導演鄭保瑞執導,香港金像獎影帝林家棟、李淳及新科影后劉雅瑟共同演出,全片以黑白手法呈現,充滿暴力美學的視覺衝擊,今年強勢獲金馬獎4項獎,成為大贏家。其中大陸女星劉雅瑟的表現亮眼,在電影中演出在街頭偷車吸毒的女混混,但內心的罪惡感,而引發了一連串衝擊的悲劇,角色沈重複雜更要飽受皮肉之苦,劉雅瑟咬牙拍攝,甚至跑到大腿拉傷都不敢講,情緒也陷入崩潰,直到殺青半年才慢慢恢復。
(照片提供:華映娛樂/《智齒》劇照林家棟與劉雅瑟 )

電影《智齒》以強烈的風格,提升電影藝術水準,在今年的金馬獎獲得最佳改編劇本、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美術設計共4項大獎,並獲得觀眾票選獎,實力與口碑兼具,成為大贏家。而在電影中表現極為搶眼的劉雅瑟獲得金馬獎的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但和影后張艾嘉以一票之差,與獎項失之交臂。劉雅瑟在大陸以選秀節目出道,曾經演出不少話題電影《致我們終將失去的青春》、《失孤》等作品,之後發展重心轉往香港,與郭富城合作《麥路人》,扮演為婆婆辛苦還賭債的年輕寡婦,展現演技,演出《智齒》演技更上層樓,成為香港金像獎影后。
(照片提供:華映娛樂/《智齒》劇照林家棟與劉雅瑟)

劉雅瑟在《智齒》中扮演社會邊緣人,以偷車為生,但開車意外撞死了林家棟的妻兒,剛出獄就遇見了痛恨她入骨的林家棟,命運輪迴在仇恨裡,讓電影的一直在壓抑悲傷的氣氛中。她為了拍攝吃盡苦頭,因為導演鄭保瑞想紀錄充滿香港特色但正在被遺忘的城市景象,拍攝環境非常艱困,常在垃圾堆甚至充滿老鼠蟑螂的場景中演出,為了動作畫面,受傷更是家常便飯,她回憶為了應付極多的動作場面,在開拍前她早早開始體能訓練,「我不太喜歡上健身課,但為了效果,還是持續去上,我知道這是個很難得的角色,一定要好好表現。」

雖然做了很多準備,一場她為了躲避林家棟飛車追撞而狂奔的戲,連跑了幾個通宵,完全考驗她的意志力,「這場戲在劇本中只有一句話,但我在第一個晚上就跑到屁股抽筋,大腿也拉到了,但我不敢說,默默第二天晚上再去跑,就怕我自己表現達不到要求,會被換掉。」為了爭取好角色,讓她的潛力大爆發。劉雅瑟也很感謝林家棟,她記得在拍攝第一場戲時,林家棟就毫不留情直接拉著她的頭髮往後扯,這一拉讓她一秒入戲,「他帶給我完全真實的情緒,讓我完全進入角色的世界。」
(照片提供:華映娛樂/《智齒》劇照劉雅瑟)

而最後一場重頭戲中,劉雅瑟必需只能穿小背心和熱褲在泡在水中拍攝,一泡泡了兩個星期,但水中混雜各種廚餘廢水及汽車廢油,還有一天水溝管線爆裂,噴出很多排洩物,骯髒至極,讓工作人員想幫她在皮膚上包一點保鮮膜保護,但劉雅瑟決定拒絕,「保鮮膜磨擦的聲音會影響收音效果。」敬業精神讓導演鄭保瑞也對她另眼相看,但她表示身體的苦不是最累的,「我的角色的痛苦是來自內心罪惡感的折磨,她的人生就像獨木橋,後面都斷裂了,她只能往前,唯一的路就是活下去。」由於角色活得太過痛苦,讓深陷角色的劉雅瑟也進入崩潰狀況,直到殺青半年後,才走出角色的情緒,回歸正常生活。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