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吳念真深情旁白詮釋《守護黑面琵鷺》 音樂大師林強操刀配樂

分享
(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守護黑面琵鷺】劇照_本片關注黑面琵鷺的處境,也反思棲地保護、人鳥和平共存等諸多議題)

【WoWoNews】台灣影史首部登上院線上映的黑面琵鷺生態紀錄片《守護黑面琵鷺》,是《老鷹想飛》、《尋找神話之鳥》資深生態攝影大師梁皆得,跨越30年、遍歷多國拍攝的最新力作。不僅請來知名導演吳念真深情旁白詮釋,更由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得主林強打造配樂。本片不僅拍鳥也拍人,除了透過黑面琵鷺處境,反思棲地保護、人鳥和平共存等諸多議題,更細膩捕捉多位愛鳥人士,跨越不同國度、鍥而不捨守護黑面琵鷺的真情故事,也讓製作團隊選在情人節的今日(2/14)釋出正式海報及預告(https://youtu.be/l87-1n9lfkE),並正式定檔3月24日於全台「黑琵Together」上映。值得一提的是,黑面琵鷺大約每年二月會開始換上漂亮的繁殖羽,三月中下旬之後會陸續飛離台灣北返繁殖,本片選在黑面琵鷺還在台灣的時候上映,更顯得意義十足。
(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守護黑面琵鷺】台灣版正式海報)

生態保育紀錄片正夯!繼《山椒魚來了》開創首週末票房佳績之後,以「黑面琵鷺」為主角的紀錄片《守護黑面琵鷺》也將接力上映。本片透過人稱「黑琵先生」的攝影家王徵吉,他探索黑面琵鷺生態的生涯歷程為影片核心,並忠實紀錄一群默默守護黑面琵鷺的學者、繪本作家、賞鳥人、基層公務員、養殖業者,以及更多的無名英雄,敘事真切、質樸、感性又知性。隨著導演暨資深生態攝影大師梁皆得的鏡頭捕捉,足跡遍佈日本、南韓、越南、香港、澳門、中國等地,從人跡罕至的祕境,再到緊繃的南北韓交界停戰區,一窺黑面琵鷺繁殖地的神祕樣貌,更探討這群嬌客們面對棲地逐漸喪失的艱困處境。尤其黑面琵鷺是台灣家喻戶曉的明星物種,有他們出沒的地方,總是可以看到大批民眾與攝影愛好者守候。每年都有超過一半的黑面琵鷺,選擇飛來台灣棲息,也讓台灣可說是牠們度冬最重要的家園。
(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守護黑面琵鷺】劇照_本片透過人稱「黑琵先生」的攝影家王徵吉(左),他探索黑面琵鷺生態的生涯歷程為影片核心)

在今日釋出的《守護黑面琵鷺》正式海報當中,藍天背景搭上黑面琵鷺的互動畫面,以及「一群熱血人們,為守護黑面琵鷺被破壞的棲地而努力」標語,清楚呈現出電影主題。此外,本片也邀請到吳念真獻聲相挺,由他一手包辦全片旁白,配樂則由音樂大師林強操刀,堪稱年度最高水準的紀錄片。透過預告,吳念真以舒緩的語調,娓娓道來鳥友們在1980年代中期發現黑面琵鷺蹤跡,從當時瀕臨滅絕的鳥類,再提及生態保育是場漫長的超級馬拉松,搭配震撼又具詩意的空拍鏡頭,絕對是必須透過大銀幕,才得以擁有的震撼與感動觀賞經歷。

對於耗時30年打造的作品即將上映,導演梁皆得首先提出哉問:「一個人的興趣能持續多久?」他進一步表示:「從1992年黑面琵鷺開始吸引大眾目光以來,至今這30年關於黑面琵鷺,有很多的故事,有學者持續不斷進行研究,有喜歡拍照的人花了大筆金錢,跨國全心投入拍攝牠們的動人姿態。我們沒有辦法在影片中,把所有跟黑面琵鷺相關的事全部納入,只能挑選這30年來持續關心黑面琵鷺的人來作紀錄。」

尤其這是導演繼去年紀錄「黑嘴端鳳頭燕鷗」的《尋找神話之鳥》後,「跨越海洋的飛翔」四部曲的第二部曲,他坦言:「這是我開始拍攝紀錄片這30年來,一直想要拍攝製作的紀錄片。」並且回憶:「記得1989年在中研院動物研究所劉小如老師那裡當研究助理的時候,因為幫劉老師收集黑面琵鷺相關的訊息,而有機會接觸黑面琵鷺。直到1992年買了第一台16mm攝影機就專程去七股試拍,也疑似拍到一隻被槍打到翅膀而受傷的黑面琵鷺,後來三不五時有空想到就會去拍拍牠們,所以一直想拍一部關於黑面琵鷺的紀錄片。」導演也對觀眾喊話:「經過30年,現在這部紀錄片終於完成了,也將要在戲院公開給全台民眾。請大家進戲院來看看黑面琵鷺在生存上面臨什麼樣的問題,我們可以怎樣幫助牠們,讓牠們不要在地球上消失。」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