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月21日 星期二

曹雅雯大搞禁忌命案當靈感入歌 十首新歌宛如十部《禁》片

分享
(照片:好聞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提供/曹雅雯MV重現當年13號水門情侶殉情命案女主角心境)

【WoWoNews】 金曲歌后曹雅雯攜睽違兩年新作《禁》再次開創台語歌新典範,不畏碰觸禁忌的她本著反骨探究的精神為本質,把台灣60年代禁歌及民間離奇命案當靈感及養分,搭配 LO-Fi、 電子、爵士等樂風,並邀請到鍾興民、武雄、張三、柯智豪、拍謝少年、楊顯斌共同打造出十首「故事感」十足的迷人好歌;成功顛覆「禁忌」為台語歌翻玩出新滋味的曹雅雯不僅帶大家重新回顧當年被噤聲的年代這些台語老歌的時空背景,並從離奇命案的秘辛背後找尋出人世間愛恨嗔癡的糾葛。

說起當初會以挑戰當年「禁歌」及大家害怕不敢碰觸的命案為題材寫歌,曹雅雯坦言與她本身「反骨」及好奇的個性有關,她透露著手製作專輯開始找資料時發現過去台灣經典老歌被禁的原因荒誕莫名,讓她一頭栽入這些禁歌的世界,她舉例:「像是〈望春風〉明明是一首文學用典甚深的流行歌曲,當年戒嚴時期卻被認為意境太淫穢,妨害善良風俗,會教壞小孩,讓我覺得理由太『奇葩」的同時,也希望藉由新創作為這些經典老歌『申冤』一下。」而因為探究經典老歌當年被禁原因而一腳踏入「禁地」的曹雅雯決定從「禁」這個字為概念作出發延伸,也開始「考古」一些離奇命案故事背後的真相,她表示:「這些命案雖然駭人聽聞,但深究殺人者做案動機的原因其實都離不開愛恨貪嗔癡,越發『禁忌』的故事,反令我著迷,也引發動力去創作。」
(照片:好聞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提供/曹雅雯為拍封面身穿紅衣半夜跑淡水河邊取景詭異感十足)

為此前後花了一年探索「禁忌」事物的曹雅雯做足功課,除了在創作上慎重引經據典外,更花了許多時間推敲字句填詞譜曲,回憶當時過程,曹雅雯以「差點難產」形容專輯製作的痛苦及煎熬,她苦笑說:「因為當時家事公事交雜在一塊,加上創作卡關,讓我當時一度覺得『江郎才盡』寫不出歌、生不出來專輯!後來真的是在最交母帶deadline的最後一分鐘擠出來,只能說整個過程太難忘了!」她坦言因為上一專輯得獎背負著許多期許,讓她壓力倍增,也因此在身心俱疲的狀況下三個月內爆瘦十公斤,她表示:「在趕專輯那段時間常常沒有胃口吃不下飯,有時候真的勉強吞一點點東西補充體力,也因此整個人瘦了一大圈。」
(照片:好聞國際事業有限公司 提供/曹雅雯拍13號水門宛如紅衣女鬼版倩女幽魂)

把探究禁忌當成新專輯《禁》創作概念及靈感的曹雅雯也在專輯視覺上以此做延伸,大膽挑戰禁忌無上限的她索性在專輯封面上扮「紅衣女鬼」,只見她身穿紅袍大衣還雙腳離地漂浮在正中央,加上整體設計呈現彷若鬼片電影的視覺風格甚是驚悚詭異,讓人看了不寒而慄!有趣的是,扮女鬼扮「上癮」的曹雅雯這次在主打歌〈13號水門〉MV再次演出「紅衣女幽魂」,配合歌詞還原故事劇情的她演出當年命案的女主角被拋棄的心情,不過MV拍攝當天正逢霸王級寒流來襲,頂著10度低溫浸在河裡的曹雅雯可說受盡凍僵之苦,加上身上造型完全無法貼暖暖包保暖,讓她冒著失溫風險咬牙苦撐過去,她苦笑說:「雖然冷得要死,但還是保持鎮定做好臉部表情,畢竟演女鬼也要演得很漂亮才行!」

曹雅雯主打歌〈13號水門〉MV: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WB9J7-FlEU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