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1日 星期五

響應423世界閱讀日 文化部邀請民眾讓書本帶路「一本書就出發!」

分享
(2023走讀臺灣啟動記者會大合照)

【WoWoNews】文化部今(21)日於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辦「走讀臺灣」啟動記者會,宣布今年度以「走!讓書本帶路」為主題,推出「一本書就出發!」等走讀臺灣系列活動,將靜態的閱讀習慣變成你我生活中實際的感官體驗,響應聯合國「世界閱讀日」,邀請民眾一起探索文本的世界。文化部長史哲、策展顧問Openbook理事長莫昭平與故事story studio執行長涂豐恩、特別企劃「一本書就出發」響應作者、文化部各附屬館所代表等出席記者會。

文化部長史哲表示,上任的第一天就是台北書展,自己在閉幕致詞時曾說「台北書展是一場文化重逢」,2個多月的時間,出版界發生了電商折扣戰及出版社連署提出訂定「圖書折扣秩序制」訴求等事;再以各國每人每年的平均購書冊數來看,相比日本、韓國的10本,臺灣卻僅有2.5本,從這些事件及數據可以看出臺灣出版界面臨最大的問題是閱讀力的不足。

史哲強調,「創作、原創、出版是整個文化內容的源頭」,因此,文化部一定要投入更大的資源支持出版,除了走讀臺灣,文化部也推出將近100萬人受惠的成年禮金、2點加送1點支持獨立書店的方案;此外,文化部也將在最快的時間推出電子書公共出借權政策,透過電子書借閱的計次付費,加速出版產業的數位轉型等。史哲承諾,文化部會透過各式各樣的手段來保護出版界、呵護創作者,提高閱讀力,「一本書就出發,讓我們一起從提高臺灣閱讀力出發」。

策展顧問Openbook閱讀誌理事長莫昭平表示,考量過去專人導覽的走讀臺灣活動多有人數限制,為了讓向隅的大眾能自由的閱讀與探索,今年特別策劃「一本書就出發!」,網羅12大類書籍,總計105本書單,讓讀者可以跟著作者的文字、圖像,「自己帶著自己走讀」,一探文本中的美麗景象與涵義。

由故事story studio執行長涂豐恩規劃的「閱讀風土,以書帶路」8條經典走讀路線,將帶領民眾在深度走讀間重新認識這片土地,走讀路線貫穿南北,圍繞族群與文化的混合、在地與世界的鏈結,以及人文與山海的互動三大主軸。文化部17間附屬館所亦將以六大主題規劃超過50條走讀路線、結合館所各具特色的閱讀推廣活動,提供民眾更多元的走讀體驗。

此外,今年度持續邀請名人及作家串聯,藉由各個領域中發光發熱的知名人士共同響應,分享自己的閱讀體驗。今日記者會現場也有多位走讀文本作者親自出席,包括作家李昂、陳穎青、李金蓮、胡長松、鄭順聰;漫畫家簡嘉誠、韋蘺若明、張季雅、小莊、左萱、LONLON等作者;何美鄉、蔡明純等名人現身響應、推薦精彩好書及書內的走讀地點,歡迎喜愛閱讀的朋友參加「一本書就出發!」讀好書、抽好書活動。

走過疫情的衝擊,文化部除了持續關注與推動產業的需求,也邀請書店、出版社等相關單位提案參與今年度的走讀活動,自即日起至5月23日止,受理「走讀臺灣主題路徑建置計畫」民間單位徵件,策辦精選文本與特色路徑,讓民眾一整年都能閱「讀」臺灣原創出版品及實地「走」訪相關特色場域。同時,自即日起至6月16日止,文化部也進行「獎勵實體書店串聯辦理創新書市活動」徵件,鼓勵辦理以圖書展售及閱讀推廣為核心、並納入音樂、電影、文創、工藝、表演藝術等相關藝文體驗的創新書市。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