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金鼎悅讀 精彩百分百 第35屆金鼎獎入圍名單公布

分享 記者吳鳳媖/台北報導
  行政院新聞局長楊永明、知名作家侯文詠及去年金鼎獎特別貢獻獎得主王志宏先生今(30)日共同公布第35屆金鼎獎入圍名單及特別貢獻獎得主。雜誌類有48件作品入圍,其中天下雜誌群所屬的《天下雜誌》、《親子天下》及《康健雜誌》均獲入圍,是本屆入圍最多的雜誌集團;圖書類則有蔣勳的《手帖—南朝歲月》等67件入圍。圖書類與雜誌類特別貢獻獎分別由財團法人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執行長封德屏女士及去年逝世的前世新大學董事長成露茜女士獲得。
  新聞局表示,封德屏女士自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成立以來,孜孜不息,領導其團隊,不但維持《文訊》雜誌的發行,且更多元經營,積極參與各項文藝活動,讓文學走入社會,引領民眾參與,功不可沒。在出版方面,則蒐羅整輯包括「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暨資料庫」、《台灣文學年鑑》、《中華民國作家作品目錄》、《台灣現當代作家研究資料彙編》、《台灣現當代作家評論資料目錄》等大作,對台灣文學出版與史料的研究與保存,用力頗深,獲評審委員一致肯定。成露茜女士除接辦著名的《傳記文學》雜誌外,並創辦臺灣第一份次文化另類媒體《破周報》,以及第一份服務新住民的《新能量報》、《四方報》等,成女士以「打造一個多元、公平、乾淨的社會」為宗旨,創辦媒體為弱勢發聲,回饋社會,服務更多弱勢資訊閱聽人,其理念與精神也獲得評審委員一致肯定。
  今年金鼎獎報名總件數1,155件,其中雜誌類353件、圖書類802件。新聞局轉述評審意見指出,本次入圍雜誌不僅提供讀者閱讀之深度、廣度,也在文字品質、版面編輯及閱讀方便性等方面獲得評審青睞。已經連續7屆獲得最佳科普雜誌獎的《科學人雜誌》今年依舊沒有缺席;在最佳教育與學習雜誌獎方面,除了《學前教育》、《空中英語教室》外,包括日語教學的《階梯日本語雜誌》,以及《食尚小玩家》均首度入圍,顯示此類雜誌的多樣與豐富性。
  圖書類的評審則認為,今年文學獎的入圍圖書兼融文壇不同世代、資深與新秀的作品,書寫風格均各具特色,如:蔣勳的《手帖—南朝歲月》、周芬伶的《蘭花辭—物與詞的狂想》、吳鈞堯的《火殤世紀—傾訴金門的史家之作》、楊富閔的《花甲男孩》等。非文學獎的入圍圖書則是由各領域學者及專家共同推薦兼具知識性且雅俗共賞的好書,如:人文類的《在咖啡館遇見14個作家》、科學類的《一次看懂自然科學》、社會科學類的《血汗超商:連鎖加盟如何變成鍊鎖枷盟》及藝術生活類的《裝幀時代:台灣絕版書衣風景》等。兒童及少年圖書獎的入圍圖書,展現了台灣童書之內容、題材的豐富性和圖文並茂的親近性,並大量運用插畫或圖片輔佐,如:《一看就懂台灣文化》、《昆蟲Q&A》、《金魚路燈的邀請》等圖書,讓歷史或科學知識更寫實,讓故事或小說更動人、更富想像力。
  新聞局表示,各獎項得獎名單將於7月1日下午2時在台北喜來登飯店B2祿廳頒獎典禮揭曉,出版獎得獎者獲頒獎座一座,個人獎得獎者除獲頒獎座一面外另獎金新台幣10萬元。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