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

慈心基金會傳唱20年生命協奏曲 邁向永續農業新希望

分享
(圖/104年南安收穫祭大合照-看台版)

【WoWoNews】深耕臺灣有機農業的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轉眼間已經歷20年了。回顧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由於眾人的齊心努力,從最初理念推廣、驗證制度的研發建立、再對慣行農民轉型輔導,連結生態保育、水源保護的產業服務,慈心基金會秉持創辦人日常老和尚關心眾人健康與對環境保護的本懷,參與了臺灣二十年來的祥和寧靜有機農業革命。慈心一路篳路藍縷,從陪伴農友開始,逐步累積有機產業整合的經驗與實力;開展出臺灣農業永續的政策力、國際力與經濟力。

慈心基金會自1997年創立以來,遵循創辦人日常老和尚的理念,尋求對土地、對所有生命和諧共處之道;慈心執行長蘇慕容說明,二十年來,慈心體現了有機農業「光復大地、淨化人心」的具體行動,一路走來雖然艱辛,卻也充滿希望。
蘇慕容指出,誠信、互助、感恩精神的發揮,締造出許多眾人一心合力支持農友、陪伴農友的佳話;不僅鼓勵農友繼續堅持有機耕作,慈心的經驗更提供了政府制定有機法規研議的參考,同時,在里仁通路的成立下,政策規範、有機理念輔導、專業驗證、通路行銷、市場教育等條件逐漸形成助力,結合了生產者、消費者及銷售者,建構具備農業永續發展的整合經濟力。

慈心基金會2016年加入國際有機運動聯盟(IFOAM)會員,積極掌握最新國際有機農業脈動,以及在臺灣務實推動的農村綠色永續行動,成為國際里山倡議網絡(IPSI)會員。執行長蘇慕容表示,透過加入IFOAM與IPSI,慈心基金會把臺灣推動有機農業與地球永續的腳步正式帶入國際,啟發大眾省思農業永續的議題,並帶動精神層次的思考,增進彼此對生產-生態地景-社會保全活用的實踐能力。

二十年來,慈心的足跡遍及全台,舉凡坪林的淨源計劃:飲水思源—喝茶護水庫,深入阿里山輔導鄒族原住民轉作有機,與退輔會在福壽山農場合作認養蘋果樹減農藥行動,再與太魯閣國家公園攜手,打造西寶聚落有機轉型的傳奇。與林務局合作,從台南官田開展「綠色保育」標章計劃,啟動全台生態保育與農業產業經營雙贏的新模式,帶動了高雄茂林紫斑蝶的護生專案,並孕育出首家以農業生態訴求的「田裡有腳印市集」,同時也致力於種樹護林的推廣與教育。慈心輔導整合的豐沛經驗,屢受政府單位及各界肯定,紛紛展開有機轉型合作專案計劃,如玉山國家公園東埔一鄰、梅山部落、南安部落轉作有機農業,農委會農糧署的黃金廊道有機農業輔導,雲林縣農村再生有機輔導:樂活天堂綠串珠,國家發展委員會花東地區有機農業六星加值計劃,以及雲林台西海岸造林等。

慈心更遠赴中國大陸、馬來西亞、越南、柬埔寨、聖露西亞及加拿大,傳遞有機農業發展及生態環境教育的理念。同時連續四年獲得外交部推薦參與美國國際志工年會,與超過1000位來自全球不同NGO的專家交流分享綠色保育的推動;今年3月再度獲選參加英國「Bond 2017年會」,向國際展現臺灣NGO的高度發展,建構及強化國際交流的動能。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展望未來,將為臺灣友善農業發展與國際有機事務、提出更前瞻性的政策意見與發展模式,並積極參與與致力創新臺灣農村產業經濟力。

為慶祝創立20週年,並與更多社會大眾分享,慈心基金會規劃20週年系列主題,以音樂創作—生命協奏曲貫穿,分四季開展出森日快樂、動物圓舞曲、大地之母、最浪漫的素等四個主題樂章,規劃出農夫市集、農學講堂、農學論壇、種樹體驗、產地之旅、野餐音樂會、輕食DIY、蔬食達人分享會等系列活動,敬請期待各式精彩活動饗宴。首場「綠保動物派對」活動,將於3月25日在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田裡有腳印市集」展開,透過介紹更寬廣的有機3.0參與式保障系統PGS,以及各樣市集活動,引領大眾看到友善農業新希望。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