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9日 星期二

情牽另類「美味關係」 家扶招募700戶寄養家庭

分享
(圖/家扶基金會期望今年能募集到700戶愛心家庭參與寄養服務,陪伴弱勢兒少度過人生中的困難時段,搭起彼此之間的美好關係)
【WoWoNews】家扶投入寄養服務36年來觀察,已自立的寄養兒少與寄養家庭所情牽的「美味關係」,除了箇中的服務「美味」外,也陪伴弱勢兒少度過在原生家庭困難的生活階段。今天出席記者會的寄養自立青年小婷,分享寄養媽媽為了讓罹患厭食症的她開口吃飯,不斷改變自己的烹調習慣,甚至不顧自尊卑微跪求孩子開口;阿國則分享,來到寄養家庭前他過著以泡麵渡日的生活,寄養家庭平實的早餐,讓他感到「原來『家」是這樣子!」;寄養八年的珠珠,母女默契好到不需言語,只要珠珠想吃什麼,寄養媽媽就會煮給她。這些料理不僅是家常菜,對孩子來說卻代表著「家」與親情。家扶期望今年募集到700戶寄養家庭,讓照顧比能降到1.5,減緩現有寄養家庭邁向高齡之服務負荷。

家扶基金會彙整衛福部「兒童少年家庭寄養服務工作成果報告」,掌握我國新增寄養家庭戶數逐年減少,從十年前有193戶新寄養家庭,2015年全國新增戶數已不足100戶;且寄養父母年齡「55歲以上」呈現逐年上升、青壯年年齡層逐年遞減趨勢。2006年全國寄養媽媽年齡在55歲以上者為9.44%,到2015年增至35.28%,較十年前增加了3.7倍;寄養爸爸的部份2006年在「55歲以上」者為18.89%, 十年後「55歲以上」寄養爸爸比例為幾乎已接近半數(49.08%)!除了寄養家庭變得年邁與稀少外,寄養童年齡方面以6-12歲年齡比例所占最高為45%,如再加上學齡前孩子所佔40%,現已形成老「爸媽」帶小娃的現象。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我們需要有愛心的家庭一起加入弱勢兒少的照顧行列,只要有意願加入寄養家庭,家扶會陪伴支持每一階段的服務歷程!」家扶自1981年開辦寄養安置服務,迄今已滿36年,歷年來有4,186戶寄養家庭投入服務過48,753人次的孩子。2016年度平均約855戶寄家幫助1388位兒少(1:1.62)由於近年寄養兒少需求多元,寄養家庭多需全力照顧平均約1.5名兒童;再考量寄養家庭於服務中的流失率等因素,今年希望能募集700戶家庭,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高中以上學歷、年齡25-60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一起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寄養家庭招募專線0800-078585。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