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癌症家庭子女 不畏心靈衝擊與經濟困頓艱辛求學

分享
(受訪同學謝昕庭在典禮上現場清唱一曲「爸爸」,獻給在天上的爸爸,深情投入)

【WoWoNews】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癌症已連續35年位居第一位,全國超過60萬個癌症家庭,面對癌症發生率居高不下的現況, 家中1人罹癌等於衝擊全家人,不僅影響家中經濟,更連帶影響子女求學之路。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蔡麗娟表示,國人癌症平均年齡雖然為62.5歲,但是隨著飲食西化、環境變遷等影響,癌症不再是老人病之一,有逐漸年輕化趨勢,50歲以後罹癌風險大幅上升,且國人中壯年罹癌人數佔總人數的58%(60,286人),龐大醫療費用恐衝擊這群中壯年家庭經濟,小朋友在高中、大學就讀時期,有高比例面臨父母親罹癌情形,伴隨而來的是龐大醫療費用支出與家庭經濟的負擔。

家中經營生活五金百貨的謝昕庭,有一天發現父親走路開始跛腳,就醫檢查發現脊椎骨骼皆無異常,讀高中三類組的她,憑著上課學到的生物學知識,意識到事態不對,趕緊帶父親做腦部檢查,發現罹患腦癌,且腫瘤生長速度極快,住院三天後父親幾已失去行動能力。甫動完手術便陷入長期昏迷,於三個月後病逝。
  
從發現異狀到病逝僅五個月時間,病情發展快得令人措手不及,母親及哥哥尚慌亂之際,從小與父親最親暱的昕庭卻表現出超齡的成熟堅定,有條不紊地打理好學校、店裡及醫院的一切,成為家中支柱。昕庭回憶起父親發病前一個月,還邀請父親到學校看社團成果發表,擔任流行音樂社副社長的昕庭,在台上獻唱一首「爸爸」,看著台下的父親,唱到淚流滿面。沒想到第一次唱歌給爸爸聽,也是最後一次,也許正是憑著腦海中的這幅畫面,給了昕庭力量,告訴自己要堅強起來,不讓父親擔心、失望。現今,正值高三的昕庭白天忙於繁重的課業,晚上則得協助店裡的生意,但她仍不忘父親生前所願,希望她往醫學領域發展,努力向學。表現優異的她,期望明年考取營養、護理相關科系,實現父親所願。

「一個鼓勵.愛的希望-台灣癌症基金會.遠雄人壽癌症家庭獎助學金」活動,針對高中(職)及大專院校之罹癌家庭就學子女,依據在校操行成績80分以上、學習課業平均分數達75分或特殊優異表現,以及家庭之經濟狀況等進行評選,經由專業評審包括台灣癌症基金會副執行長 蔡麗娟、遠雄人壽總公司副總 張習正、中華民國醫務社會工作協會常務監事 溫信學、台灣癌症基金會諮商心理師 潘俊偉,在歷經書面評核與電訪討論後,終於決選出90名同學,並頒贈獎助學金1萬元整,為他們逆境向上、勤學不倦的精神給予最大的肯定與鼓勵。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