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預防走失「愛的手鍊」協尋率近百分百 老盟籲弱勢長者免費申請

分享
(透過戴你回家裝置藝術,期望讓老人家不再懼怕戴手鍊,打破傳統失智老人負擔)

【WoWoNews】老人福利推動聯盟承辦的「失蹤老人協尋中心」,隨著中秋將近今日(10/3)舉辦「戀鍊365 戴你回家」記者會,家屬到場支持強調黃金24小時的重要性,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長期重視失蹤協尋工作,簡慧娟署長也親臨現場呼籲社會大眾關心老人失蹤及預防走失議題,另年輕學子創作「戴你回家」鋁線裝置藝術,傳遞「愛的手鍊」的真實意義,期盼大家能為走失在外的失蹤者祈福,讓迷途的長者早日找到回家的路,完成親屬共度佳節的團圓夢。而愛的手鍊近百分之百尋獲率,至今已促成6,015次的家庭團圓,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吳淑惠秘書長呼籲,預防勝於治療,請及早為長輩申請愛的手鍊,有失智症之虞的長輩享有免費申請資格。

觀察警政統計通報近5年的老人失蹤人數,自101年至104年約介於1,200至1,300人之間,至105年達1,541人,相較104年增加260人,而105年因罹患失智症走失的老人達41.61%,顯見失智症老人走失風險較高,更需要家屬的關懷與照顧並及早預防。就讀台北藝術大學一年級的萬志軒,家中奶奶因小腦鈣化產生失智症等退化行為,萬志軒表示:「家人們很早就意識到預防走失的重要性,所以申請愛的手鍊給奶奶,但在奶奶心裡認為這是負擔的標記,始終無法接受佩戴手鍊。」最後志軒只能將愛的手鍊圓銅牌拆下,掛在奶奶的原始佛珠上,增加奶奶的接受度,目前奶奶因行動力退化,已不需要佩戴,但他仍與朋友共同向工作室學習鋁線藝術製作,希望透過創作,讓有相同情境的長輩不再懼怕,也讓更多年輕人關注到此議題加入協尋。吳淑惠秘書長頒發感謝狀予學生團隊,並感謝今年富邦人壽持續捐贈老盟1000條手鍊給需要的長輩外,也支持進行「校園守護天使」的招募,完成訓練課程的青年志工將授予失智守護天使證明,擔任校園種子,在社區服務長者,期望能有更多大專院校加入,關心協尋也能投入關懷老人的行動。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自民國90年成立「失蹤老人協尋中心」以來,共接獲7,262起協尋通報數,其中未佩帶手鍊的1,247位尚有327為未尋獲,尋獲率為七成三。而配戴「愛的手鍊」,尋獲率近百分之百。累計至今,中心已促成6 ,015次的家庭團圓,吳淑惠秘書長強調,協尋包括兩大要點:家屬需掌握黃金24小時,因為此時家人不會走的太遠,外觀、衣服也不會有太大的改變,而民眾則可根據協尋口訣:1.關心詢「問」2.「撥」打服務專線3.「陪」伴等待家屬4.歡「送」老人返家,提供迷途長輩協助,而為避免家人走失造成悲劇。申請愛的手鍊仍是最好的預防方法,只要家中親屬有走失之虞,包括失智老人、智障者、精神病患且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中、低收入戶者或者有走失紀錄者,皆可以免費申請愛的手鍊,申請專線:(02)2597-1700或上網查詢(http://www.missingoldman.org.tw/)。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