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日本建築大師效法愚公《積存時間的生活》購地300坪種回森林

分享
(描述津端夫婦彷彿童話般美好生活的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Life Is Fruity) ,今年一月起在日本上映廣獲好評,熱賣迄今邁向11個月)

【WoWoNews】創日本熱映11個月奇蹟的紀錄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貼身記錄結縭65年津端修一夫婦的精彩人生,該片將他們力行慢活的田園生活、鉅細靡遺呈現,引發觀眾熱烈迴響。被譽為「日本現代住宅先驅」的建築師津端修一,向來崇尚自然、以人為本,真知卓見的他,為將理念落實生活中,不僅鼓勵所住社區居民親手種樹,更發揮愚公精神、借錢購地300坪展開造林,終以40年時間,讓被夷為平地的森林綠意重現,除為子孫留下一片淨土,更見證該社區的滄海桑田,贏得眾人的尊敬。即使貴為建築大師,片中津端修一私下為展現對孫女花子的愛,還親手為她製作一座精緻的木造娃娃屋,連家具、裝潢都一應具全,精巧程度令人讚為觀止。而這部在日本創下驚人口碑的電影,將於11月10日登台獻映。

東京大學建築系畢業的津端修一,曾獲建築大師安東尼雷蒙(Antonin Raymond )賞識,進入日本首屈一指的事務所學習。他退休後不僅將自己的家,以雷蒙工作室為藍圖來建造,更力行法國建築大師柯比意「房子該是生活的藏寶盒」的理念來生活。令人敬佩的是,崇尚自然不僅是他的設計理念,更落實於他的生活。片中津端修一有感於現代太多違反自然的工業製品,除堅持使用木製餐具,更放下大師之尊,親手為孫女花子製作玩具,完成將近一公尺高的三層純木造娃娃屋,裡面家具陳設應有盡有,宛若一只巨型「愛的藏寶盒」,精巧程度更是讓人讚為觀止。該娃娃屋製作設計的所有溫馨動人畫面,都全數收錄在電影《積存時間的生活》中。

以「慢活」精神風靡日本的建築家津端修一,年輕時即參與為數可觀的都市計劃,在台日建築界極富盛名,更因愛知縣「高藏寺新城計畫」享譽全球。當時津端先生破天荒地構想出不破壞山林美景,也能維持高品質生活的設計,獲得日本「都市計畫奧斯卡」的石川獎榮耀。無奈該計畫卻遭政府拒絕,以量化、單調的簇群住宅替代之,優美山林於是被夷為平地、令人扼腕。令人敬佩的是,津端修一並不因此沮喪,反發揮愚公精神,跟人借了錢、在該住宅區後方自購300坪土地,與妻子英子號召居民,費時10年一起「把森林種回來」。該片荒蕪之地在40年後的今天,終成一片茂密森林,不僅四季美景怡人,路邊各式時節豐美多汁的果樹,更羨煞途經該地的旅人,人人垂涎不已。

讓人驚訝的是,津端先生也曾參與台灣的「林口新市鎮」及「淡海新市鎮」都市計畫,他提出的「休憩空間自然人性」的建言,不僅牽起台日合作的奇妙緣分,也讓日漸富裕的台灣人、開始懂得享受優質的生活。片中津端夫婦不藏私,大方讓該片導演伏原健之到家中拍攝,使觀眾得以貼身一窺津端家、充滿人性設計的奧秘與生活趣味。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