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台灣藝術家用音樂劇協尋難民的「家」

分享
【WoWoNews】文化部資助旅德台灣劇場導演張乃文製作互動式影像舞蹈音樂劇「家」三部曲之首部曲「Here We Are」,將於11月2日晚間8時在柏林TAK劇場首演。該劇序曲「You and Me and Us」已於6月在德國柏林表演藝術節(Performing Arts Festival Berlin)之共生文化中心(Zusammen KUNFT)演出6場次。序曲以互動式劇場裝置藝術呈現,透過難民及其他不同族群孩童的視角,一起探索歡樂無國界的烏托邦。

首部曲「Here We Are」為互動式影像舞蹈音樂劇,將於11月2日至5日在柏林TAK劇場展演,從流離逃亡族群的角度,來看進入新環境時所面臨的各種挑戰,主流社會及新移民如何學習瞭解及接受彼此的異同。「Here We Are」音樂劇將原本就認識(演員)或互不認識的陌生人(觀眾)聚集在一起,彼此分享「家」的概念及對「家」的想像。希望透過舞蹈,為想要跳舞但卻不被現實允許的人創造一個空間,讓身體律動交織著個人故事,觀眾將對這樣的互動場域充滿驚奇並置身於這不預期的相遇。演出進行時,表演者與觀者間的距離拉到最小,透過持續性地「相遇」,觀眾有機會讓自己浸淫在這些難民朋友的個人故事、希望與恐懼之中。

該音樂劇是由張乃文導演的飛象西西跨文化劇團與尋求庇護的年輕難民共同完成。從2016年起,該劇團使用藝術的方式與難民庇護中心直接接觸,包括無家可歸的庫德族插畫家法特希(Naser Fathi)與小孩子一起繪製「家」的意象、阿根廷藝術家托拉萊斯(Natalia Torales)、伊朗藝術家罕姆查德(Maryam Helmzadeh)與張乃文導演探討這充滿矛盾的世界、與敘利亞音樂人慕克達德(Wassim Mukdad)及德國流行音樂製作人提貝斯(Michael Tibes)共同創作一個可觸但不可及的「家」的音樂作品等,持續關注難民議題。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