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7日 星期五

「追尋歷史•原音重現—民歌採集50年」特展開幕

分享
【WoWoNews】今年適逢民歌採集運動50周年,為彰顯該段歷史及音樂史料保存的重要性,文化部所屬傳藝中心臺灣音樂館於10月27日推出「追尋歷史‧原音重現—民歌採集50年」特展,除重現當年進行採集的盤帶、田野日誌、手稿、照片等實體文物外,並結合時下新穎的科技互動裝置展示,帶給民眾耳目一新的參觀體驗。

臺灣音樂館於2000年時,獲得許常惠當年民歌採集運動的錄音資料,館方即將其進行數位化作業,並將各首樂曲進行採詞、採譜後,回到當時的採集地進行訪查,以釐清各樂曲在當時部落及聚落生活中所代表的意義、呈現該部落音樂文化上的變遷與脈絡,同時也將相關資料提供學界進行後續研究及運用。

文化部丁曉菁次長表示,1960年代臺灣社會對於音樂呈現「重洋輕本」,所以許常惠、史惟亮等幾位前輩音樂家發起了音樂尋根活動,展開了臺灣音樂歷史上極具意義的「民歌採集運動」,他們克服了種種困難為後代子孫留下了珍貴的資產。採集運動過程中,經費籌措困難,遠在德國波昂東亞研究院的歐樂思神父得知後,特別在國外募集了5萬馬克(折合當時台幣50萬元,約今日新台幣2300萬元以上)的經費奧援,也成為「民歌採集運動」中的一段佳話。文化部將透過前瞻計畫基礎建設,擴大臺灣音樂館軟硬體的能量,希望未來能讓珍貴史料可以完整地、有系統的匯聚在臺灣音樂館,並藉由研究、數位化、資源共享的方式,達到音樂史料建置的最大效益及目標。

傳藝中心主任吳榮順也提及,發生在1967年7月的這場重要的台版啟蒙運動,喚起了國人對於「追尋自我文化」的認知,採集運動除發掘陳達、廖瓊枝等重要民間樂人外,並將研究成果以錄音和文字方式記錄下來。這些前輩們在半個世紀前戮力採集保存的珍貴史料,對於傳統與當代融合的今日,產生了無形且深遠的影響,當年6次的民歌採集運動總共有超過500多位樂人的資料被保留下來。鄭部長曾多次表達要強化臺灣音樂館的能量以延續許常惠和史惟亮老師的精神,我們除了希望藉由這個特展緬懷前人的篳路藍縷,以及展現他們為後世所留下的珍貴資產外,也企圖以更積極的方式,重現當年採集運動的精神。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