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星期五

慈心基金會赴印參加有機世界大會 盼凝聚有志之士共識

分享
(慈心代表團與主辦單位IFOAM主席(左三)合影)

【WoWoNews】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於2017年11月9日至11日赴印度新德里參加第19屆有機世界大會(Organic World Congress,簡稱OWC),與超過2,000位來自世界各國專業的有機農業學者、專家、農友,就基金會推廣有機的歷程,進行4場經驗分享與交流。慈心團員並透過大會安排,參觀位於喜馬拉雅山山腳下的有機村莊Supi Village,期盼與全球有機勇士共同努力,為地球保留純淨天然、充滿生機的環境。

第19屆有機世界大會(OWC)在擁有60萬有機農民的印度舉行,由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簡稱IFOAM)、印度有機農業協會(The Organic Farming Association of India,簡稱OFAI)等單位聯合主辦,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有機交流平台,每三年舉辦一次,透過政策制訂、推動經驗、專業知識,以及提供經濟貿易的分享與交流,啟發來自全球各國、有機推廣組織、農友、或是有機支持者,共同為實踐全球有機願景而努力。經與會人士票選,2020年第20屆有機世界大會將在法國舉辦。

慈心基金會由陳榮宗、葉采靈、劉寶華、程禮怡4位基金會成員及綠光茶園陳易泰農友組成代表團,出席本屆有機世界大會(OWC)。以四個主題:綠色保育計畫-結合生物多樣性保育及永續農業之體系(Green Conservation Program : A System for Biodiversity Conservation and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in Taiwan)、從產地到餐桌-推廣有機農業和環境保護的機制(A System to Promote Organic Agriculture and Protect the Environment)、花東部落六星有機產業加值計畫(Six Star Value - Added Agriculture in Indigenous Communities of Taiwan)、淺山地區的茶園-友善環境和有機耕作(Tea Cultivation on the Hilltop -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and Organic Tea)等,向與會者分享慈心在台灣推展的經驗與成果。

陳榮宗博士以「綠色保育計畫」為題,介紹慈心基金會20年的有機推展歷程以及台灣有機農田的現況;特別介紹2011年起,與林務局合作推動的綠色保育計畫。簡報中以台南官田水雉、新北坪林翡翠樹蛙、高雄茂林紫斑蝶為例,說明消費者選購具有綠色保育標章的農產品,以消費力支持有機農業的做法。本次大會積極推廣多方參與式查證系統(Participatory Guarantee System,簡稱PGS),陳榮宗博士同時透過台灣綠保推動PGS的經驗,與各方專業人士齊聚參與討論系統運作、後端銷售、農友及消費者的教育宣導等運作;這對於全球90%以上屬小農規模,同時負擔偏高的有機驗證成本,是加速有機農業推展的參考案例。

慈心基金會葉采靈則以「從產地到餐桌」的理念及作法,說明慈心基金會結合里仁公司,協助農友轉作有機、帶動農產加工轉型的做法。慈心基金會帶動理念相同的義工,一起陪伴及鼓勵農友度越艱辛的轉作歷程,同時結合里仁公司從契作、收購、開發到消費者教育的力量,獲得與會人士熱烈的迴響。

慈心代表團員劉寶華則說明受國發會邀請,輔導台東原民部落的「花東部落六星有機產業加值計畫」。以有機農業為基礎,透過特色農產品的二級加工,提升農產品的價值;再借助高效益的行銷,提供消費者具有農業人文與部落文化特色的商品。劉寶華以硬質玉米為例,透過六星加值計畫,大幅提升有機玉米的產業經濟價值。開創出結合生態、部落文化旅遊,部落經濟的產業永續發展模式。

團員中唯一的農友代表陳易泰,則分享慈心基金會為了改善台北翡翠水庫的水質,與新北坪林山區的茶農,齊心合力轉作有機茶園的過程與經驗。包含以花生殼覆蓋土壤,一方面保護表土不被雨水沖蝕,同時取代除草劑用來抑制雜草;種植綠肥植物代替有機肥料,避免肥料流入水庫造成污染等。陳易泰的現身說法,直接鼓勵現場有心投入有機農業的農友們。

在三天的有機世界大會結束後,主辦單位安排參訪印度北方相當具代表性的有機農耕村莊Supi Village。全村蔬食的Supi Village位處喜馬拉雅山腳、海拔2,000公尺,村莊需要的豆麥蔬果有70% 自給自足,並以生物動力系統(Biodynamic Systems)在百年梯田上進行耕作。當地農田田梗間有充份的植被覆蓋土壤,並以石塊堆砌成石牆緊貼;斜坡的梯田獲高度水土保持的維護,歷經百年仍顯穩固。Supi Village村民使用當地木材石塊堆砌成房屋居住,馴養牛羊耕種並利用排泄物做成堆肥滋養土壤;利用燒材煮飯後的灰燼,與喜馬拉雅山的山泉水和勻成泥,成為天然清潔劑。Supi Village居民積極保種,樂於分享,實踐土地、人、環境三者合而為一的生命態度,令慈心團員及參訪者極為感動。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