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我們一起在一起」 身障童「話」圖書開跑

分享
(圖/【世界兒童人權日 . 身障小真人圖書館開館】記者會照)

【WoWoNews】身心障礙聯盟今(18)日上午舉辦【世界兒童人權日 . 身障小真人圖書館開館】記者會,今年在台北市牙醫師公會與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的贊助下,完成第一階段六位小真人招募,順利推出【不異樣的對話~身心障礙兒童的童顏童語】小真人圖書館,也在10月及11月分別於三重正義國小、台北蘭雅國中、社子國小進行小規模實驗宣導活動,同學充分融入活動與身心障礙兒少對話,獲得學校老師的認同,認為這創新的兒少與兒少的對話模式對同學來說是正向的學習與人際互動。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表示,刻板印象不是與生俱來,小朋友對障礙的既定印象,多數從大人口中獲知,導致一般小朋友與身心障礙小朋友的相處多了一些隔閡,甚至用錯誤的方式身心障礙小朋友相處。傳統社會觀念認為小孩子「有耳沒嘴」(閩南語),凡是由大人說了算,小朋友很難做自己的主人,障礙兒童又更是難以突破,身心障礙聯盟看見刻板印象如何影響身心障礙者一生,因此2014年推出成年身心障礙者「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頗受社會大眾好評之下,決定向下扎根翻轉刻板印象,再度推出【不異樣的對話~身心障礙兒童的童顏童語】小真人圖書館,

障礙密碼 真人圖書之一的周倩如小姐,大學時期有個綽號「趴趴走」(閩南語),當時她翻轉同學的刻板印象,同學認為行動不便不應該到處跑,而她卻跟著同學們到處去玩樂。2012年及2014年到挪威參加身心障礙營隊活動,發現對自己也存有刻板印象,形容「肌肉萎縮症」就像麻糬一樣,要如何去玩各種野外刺激遊戲,當地工作人員提供適當支持及安全措施,沒有因為風險高,而讓她沒辦法玩,那次活動之浩後,她開始思考障礙不是問題,是社會環境的問題,是大眾對障礙的想像存有誤解。刻板印象對一個人產生非常深的影響,身心障礙者的個人興趣及志向可能從小就被漠視,她強調在這多元社會裡,每個人都有豐富的故事,透過真人圖書館這個平台,可以接觸不同族群,了解或認識更多不同的人。

陳南廷小姐提到,體驗是小朋友成長過程最重要的事,尤其在身心障礙者,她在9歲生病後逐漸失明,家人對她沒有太多限制,仍要掃地、拖地、洗窗戶,甚至爬高弄屋頂,家人總是認為去做沒關係,頂多…,長大後「頂多哲學」成為她生活哲理,回頭想「頂多」這個態度,反而讓她有很多發展空間,就像桌上的立體城堡拼圖缺了一角,雖然把它弄壞了,但還是完成了,旅遊也是如此,視障者看不見旅遊電視畫面介紹及旅遊書籍上的圖片,唯有親自出國一趟,用自己的手觸摸、用嗅覺去聞、用味覺親口品嘗,加深旅遊景點的印象,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把握機會體驗刺激的感覺,鼓勵家長們給小朋友更多空間去體驗與發覺自己。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最後表示,在世界兒童人權日(11/20)前夕,與身障兒童共同召開記者會,希望讓社會了解身心障礙兒童向來被遺忘在一般兒童政策及活動,甚至連兒童權利公約國際審查會議,身心障礙團體沒有受到邀請,相關報告沒有提到太多與障礙兒童有關議題,我們希望政府能夠重視,身心障礙兒童就是一般兒童的一部分。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