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6日 星期三

成功挑戰成功率低於10%瓷器工藝極限 王俠軍「觀遠」再造不朽傳奇

分享
(圖:王俠軍及「觀遠」系列新品-千秋映照)

【WoWoNews】2017年進入尾聲,2018年是八方新氣創立第15週年,在迎接第15週年前夕,八方新氣推出「觀遠」系列新品。「觀遠」系列是八方新氣藝術總監王俠軍耗時兩年的最新限量作品,作品創作靈感緣自於青銅器,王俠軍以瓷器創新工藝,以瓷器形制向青銅器文化致敬,觀遠系列詮釋「觀古」、「思今」、「照遠」的面向,這也是王俠軍對自己復興瓷器工藝深遠抱負心境寫照,期許藉當代瓷器再造不朽的傳奇。

古代瓷器以功能性為主,到明末清初逐漸轉變為文人的收藏品。到如今,王俠軍在創作瓷器時,除了秉持獨特性、流傳價值的重點外,也希望他的作品能跟現代人一樣,它是有自己的故事內涵,作品能為自己出聲、為自己說故事。「觀遠」系列因應而生,此系列是王俠軍耗時兩年最新力作,設計靈感緣自於青銅器。在歷史八千年器皿形制的沿革,青銅器絕對是中華文化最壯麗的一頁。八方新氣用無瑕的白瓷重現青銅器偉岸莊嚴的剛毅造型與華美繁複神獸紋飾,品牌獨特工藝技術,將立體的虺龍、饕餮紋演繹的活靈活現外;瓶身底下的大薄片直立腳座挑戰工藝極限,重組成為當代簡潔壯闊,見證瓷器形制難得一見的壯闊凜然新氣象。
(圖:八方新氣「觀遠」系列-觀遠)

觀遠系列作品工藝及藝術價值極高,一般瓶狀的瓷器,製作過程需要72道工序,成功率超過八成。但觀遠系列的作品,打破1800年的瓷器歷史形制造型和氣韻,以系列中的作品浩然盛世為例,限量8件,工序、附件、托具數是傳統瓶狀作品的4倍以上,模具數更超過300片以上。作品在注漿、整形接件、窯燒、施釉等,各個皆是令人心驚膽戰的關卡,只要一個小細節不到位,就是功虧一簣,所以作品成功率更低於一成。觀遠系列耗時2年的4件作品,可說是巧奪天工。更難能可貴是美學上,它們開創了瓷器壯麗的新氣象。

觀遠系列詮釋「觀古」、「思今」、「照遠」含意,「觀古」是溫故知新,「思今」是與時俱進,「照遠」是再接再厲之意。 一方面是對青銅器致敬,另一方面更寄託了王俠軍對瓷器振興的深刻期許。青銅器在古時是禮器也是貴族身分地位的象徵,其上常有「子子孫孫永寶用」的銘文,是對後代子孫的殷切盼望,期許子孫能不辜負祖先所擁有的輝煌。王俠軍說明,懷著對中華瓷器復興的使命,在瓷器創作的過程中,藉由歷史器皿身影,學習當時的工藝及意涵,解構後加入現代時尚簡潔的特性,承前啓後讓瓷器的文化能持續進化,也期許在未來,這樣永續傳承與創新的精神,代代寶用,為明日留下創新的踏腳石。

觀遠系列,共四件作品,每件作品都訴說著古今承先啟後、對於子孫期許!作品「觀遠」限量共36件,觀遠為同名系列最典型作品,「觚」造型圓筒優美大方,順著輪廓向下發展,斑爛細膩紋飾,徹底留白,這高難度的瓷器工藝,帶出現代知性的都會精幹,青銅歷史與現代由提耳跨越聯結,見證古今進化創意,見証瓷器形制難得正氣凜然的新意象。
(圖:八方新氣「觀遠」系列-「浩然盛世」)
作品「浩然盛世」,限量共8件,八角造形、八隻瑞獸外加八個瓶口,作品氣勢磅礡,瓶身意氣風發的虺龍,歷史二千多年的壯闊,經過傳承創新,至今依然氣魄如虹。作品「千秋映照」乾坤鼎盛,藉饕餮來詮釋古、今和未來千秋映照的戲碼,以古代「尊」重現壯嚴霸氣,利用白瓷簡潔留白和精緻繁複紋飾,重組現代的壯麗,象徵永保熱情並持續進步的精神。作品「乾坤鼎盛」,限量共36件,左右兩個巨大的神獸提耳,與方正巨大的底座,共構殿堂的威儀與剛正的正派氣韻。這大氣方正不阿的氣質,值得做為人生學習實踐的榜樣,薄片狀底座帶出作品時尚的積極力度,展現的是堅守生命自律的勇氣,說明唯有正派和勇氣,才能照見明日的成功壯麗。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