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來自北海道的問候 阿寒湖湖中寶石現身臺博館

分享
(圖/川上瀧彌與阿寒湖的自然今日於臺博館開幕 拷貝)

【WoWoNews】日本北海道釧路市境內的阿寒湖不僅自然景觀豐富,更因棲息罕見的日本特別國家天然紀念物「毬藻」(マリモ,Aegagropila linnaei)聞名全球。今年適逢阿寒湖毬藻發現120週年,國立臺灣博物館即日起展出「川上瀧彌與阿寒湖的自然」特展,除了可近距離欣賞來自北海道的毬藻活體,還可了解毬藻發現歷程、自然生態及近期的研究成果等。

今日在臺博館舉辦的開幕典禮上,釧路市政府市長蝦名大也、市議會副議長秋田慎一、綠球藻發現命名120周年紀念事業實行委員會實行委員長小船井修一等均率團出席。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林曼麗、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前副代表徐瑞湖及多位生物學學者也到場表達支持。釧路市政府特別贈送珍貴的毬藻活體、釧路市手工刺繡藝術品及毬藻包埋標本給臺博館,作為送給臺灣民眾的禮物。

「毬藻」為一種綠藻,只能生長在水質乾淨無污染的環境,由3-4公分長的絲狀體聚集成球狀集合體,毛茸茸的外型讓它成為最可愛的環保指標,也因表面細緻美麗,而有阿寒湖的「湖中寶石」之稱。1897年由當時就讀日本札幌農學校的川上瀧彌(臺博館首任館長)發現及發表為新紀錄種,1921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家天然紀念物,並於1952年成為特別國家天然紀念物。在日本除了設立「綠球藻展示觀察中心」專門介紹,毬藻也被當地原住民愛奴族認為是神的化身。

毬藻發現者川上瀧彌於1903年來臺,在臺期間持續不斷地在臺灣各地進行植物調查採集,幾度攀登玉山,訪遍各離島,並主導推動臺灣自然與人文資源的調查與標本蒐集,發起成立「臺灣博物學會」,對臺灣自然史的研究提供許多珍貴的紀錄與發現。臺灣植物中的川上忍冬、川上氏小蘖等以其姓氏命名者有10種,植物學名冠上川上姓氏的有40種之多。

臺博館副館長王逸群表示,毬藻有豐厚文化和自然保護教育意義,在阿寒湖是生物多樣性指標,也顯現阿寒湖的文化內涵深度。透過毬藻,可以串連當代社區參與的環境保護,以及對原住民文化的尊重的議題。希望以本次與釧路市政府及「綠球藻發現命名120周年紀念事業實行委員會」的合作,帶動民眾更有深度地了解北海道對環境保護的努力,也促使大家一起成為自然環境的保護者。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