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6日 星期五

「忠義傳家」百工美藝2018春節特展登場

分享
(圖/王清霜-松鶴延年)

【WoWoNews】「忠義傳家」是星雲法師為迎接2018年到來書寫的墨寶。法師說:他一生只做一件事,就是做好一個和尚。他將佛陀教法傳揚五大洲,實踐與傳承人間佛教,處處將禪意體現於尋常生活中,當每個人與萬物,各司其職做好本份,皆臻藝術完美境界,若進一步遠播其志,即是「忠義傳家」,也呼應了百工百業中「匠人精神」的職志。

本次展覽作品包含工藝中心典藏品、工藝中心自創品牌「Yii」及工藝中心扶植工藝新秀「工藝新趣」研創品三大主題,其中工藝中心的典藏品,包括代表「終身一藝」的國家工藝成就獎歷屆得主作品以及精采的工藝競賽得獎之作品,如:王清霜的「松鶴延年」,以純熟的夾紵脫胎、平蒔繪技法完成於圓潤飽滿的漆瓶上,展現丹頂鶴翱翔天際或棲樓於松枝之優遊自適;蘇世雄獨創「雕釉」技法,作品「雕釉黃底菊花紋瓶」中,以多層次的釉色構成菊花紋,空隙處則以斑狀地紋填實,呈現黃色系中之瑰麗色澤變化。在創新設計發展的工藝主題部份有代表臺灣工藝與國際對話的「Yii品牌」作品,如:工藝家邱錦緞與設計師林曉瑛聯手創作「竹系-築繫」突破了竹子反向韌性的限制,架構出一個個強韌且具收納、支撐的椅面,隨手一抽,一張椅成了兩個凳,充分展現設計巧思。另有富含工藝傳承意涵的「工藝新趣」計畫作品,如:陶藝家林國隆指導學生林韋騰的作品「脫胎換骨」,融合東西方風格,將具內斂、溫潤性格的東方陶,佐以西方繁複勾勒、精緻奢華的裝飾線條風格,展現藏放與實虛之間的對比。

本展由工藝中心與佛光緣美術館臺北館合作辦理,展期由2018年1月13日起至3月11日止,展出總計約80組(件)優秀工藝作品,希望延伸星雲法師的理念,「一生只做一件事,把這件事做到最好也就是服務大眾。」也藉此向參觀者展現臺灣多元且豐富的工藝創作,並自然而然的在日常生活中呈現星雲法師所說的忠義精神與工藝大師們淬鍊的匠心智慧。

展覽名稱:「忠義傳家-百工美藝2018春節特展」

展覽時間:2018年01月13日至2018年03月11日

展覽時間:週二~週日10:00-20:30 (免費參觀,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佛光緣美術館臺北館(臺北市信義區松隆路327號10樓之1)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