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7日 星期六

為下一代留一桌美味 臺博館發表最新永續年菜食譜

分享
(圖/越南新住民陳玉水示範永續年菜越式小煎餅)

【WoWoNews】年關將近,又到圍爐時刻。但年夜飯桌上常見的海鮮食材正在以驚人的速度消逝。正確的消費行為,可能就是挽救這項悲劇的重要關鍵!國立臺灣博物館今日於該館南門園區舉辦「2018永續年夜飯」活動,以跨領域論壇、新版永續年菜食譜發表及博覽會等精采活動,邀請民眾吃出、煮出、買出年年有餘的健康年菜,也為下一代餐桌留一口美味佳餚。

本次發表的永續食譜包括具優質廚藝的開平餐飲學校,以長年菜、養殖白蝦及金鯧魚為主角,結合多種健康養生食材開發的「旺旺來福招金財」、「鴻運連連醉亨通」及「金銀財寶慶有餘」;由注重本土精神的臺灣青年組成的「嶼魚廚房」設計的「蒜香煎烏魚」,以及投入越南料理研發多年的新住民陳玉水設計的「越式小煎餅」等多道美味又美觀的佳餚。

來自不同領域的10位專家今天也齊聚臺博館小白宮進行論壇,從實際案例分享永續糧食相關的農業科技及漁業政策。打造「農業微氣候應用工具」的科技農夫林泰佑,現場分享如何整合資料科學與農業,幫助甫踏入農業或無足夠資金購買先進農業設備、機具的小農,節省人力成本、提高生產效益。前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邵廣昭,以推廣海鮮指南有成的澳洲為典範,向大眾介紹其挑選原則、推動方式及政策如何配合等。並呼籲臺灣應建立專屬網站,公開蒐集各界對各種海鮮評等的不同意見,並仿效澳洲永續海鮮指南,加入臺灣漁業資源相關的資訊和保育的理念,加強宣導教育。

「永續年夜飯」活動由臺博館於2016年推出,每年館方均邀請專業團隊開發永續食譜,建議使用的食材包括金鯧、烏魚、養殖白蝦、透抽等注重大自然負載力且採人工養殖的海鮮。其他經產銷認證的海鮮產品、在地食材、友善環境的農產品,也都是符合讓海洋永續的食材。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