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9日 星期五

文淇看達頓電影精進演技《嘉年華》陳竹昇讚文晏「溫和堅韌」

分享
(圖/文淇看達頓電影精進《嘉年華》演技 右為是演律師的史可)

【WoWoNews】柏林金熊獎製片文晏轉行當導演,便以《嘉年華》榮膺金馬獎最佳導演,最近她緊鑼密鼓籌拍新片,卻總被問是否重回製片,她大嘆「回不去了」!

雖然身為中國首位威尼斯女導演,文晏過去卻曾擔任《白日焰火》製片,文晏笑說自己其實只想拍片,是為幫朋友的忙才「誤上賊船」,但製片經驗卻對她拍片很有幫助。她執導《嘉年華》題材敏感,原本不被看好能在中國上映,最後不但順利拿到「龍標」,更在中國衝出上億台幣的好票房,一切均仰賴文晏堅定過人的意志力。如今她以《嘉年華》獲得金馬獎最佳導演肯定,更確定未來方向將繼續做導演,尤其新片籌備在即,要她再當製片恐怕真的是「回不去了」。

即使已是「金馬獎最佳導演」,文晏卻感謝這段製片經驗,有助她的導演工作。始終認同「演員挑對,事半功倍」的她,單是《嘉年華》兩位小演員的選角,便耗時六個月、從上千人海選,最後才找到文淇及周美君。由於該片劇情描述女孩遭到侵害,文晏為保護年僅12歲的兩位小演員,拍攝時竟完全不給周美君劇本,甚至每場戲都由她親自教戲。至於文淇,文晏也避開性侵的部分,只給她一半的劇本,並要她看熟金棕櫚導演達頓兄弟電影《美麗蘿賽塔》及《騎單車的男孩》,果然使文淇演技大幅精進,榮膺土耳其金桔獎影后,並榮獲金馬獎最佳女主角提名。

除女主角文淇來自台灣,來自台灣劇場界的陳竹昇,也被文晏看上、在《嘉年華》軋上一角。原來文晏當初遍尋不著片中「旅店老闆」的演員,所有來面試的北京演員都被她打了回票,一心期待找到一位來自南方的演員。這時有人跟她推薦台灣演員陳竹昇,由於時間急迫,未曾謀面的兩人於是透過網路視訊來進行試鏡,讓人意外的是,五分鐘不到,文晏就決定要了陳竹昇。陳竹昇在拍片期間才第一次見到文晏,但她當時卻因為拍戲摔斷肋骨,即使身體虛弱依然負傷拍片,「溫和堅韌」是他對文晏始終如一的印象。陳竹昇客串《嘉年華》雖然戲分不多,遴選過程卻充分展現文晏之於細節的堅持與追求,這份堅持果然為她贏得金馬獎最佳導演獎。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