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3日 星期六

國美館推「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 歡慶戊戌狗年

分享
(首獎_蔡庭歡〈歡喜滿屋狗來福〉橡膠版)

【WoWoNews】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起推出中華民國第33屆版印年畫「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今(13)日舉行頒獎典禮暨開幕及簽名會活動。由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張惠君司長主持,評審委員林雪卿、潘元石、倪朝龍,委託創作藝術家王振泰及薛保瑕均到場參與,藝術家呂燕卿、陳國展、吳鴻滄、柳炎辰、陳俊宏及丁貞婉,忠信國小張家馨校長也特別蒞臨。頒獎典禮上並由忠信國小舞蹈隊帶來表演,場面熱鬧。張惠君表示,「中華民國版印年畫徵選活動」至今已有33年,歷年印製的作品除了帶來年節氣氛外,亦是國內外民眾爭先收藏的搶手賀禮,在推廣台灣民俗藝術上功不可沒。本次很高興透過版印年畫的徵件活動,看到融合傳統元素及當代藝術的當代版印年畫,以及更多年輕創作者的加入,在傳承臺灣獨特的民俗藝術外,也開創臺灣春節一項新的傳統。

國美館蕭宗煌館長說,年畫是傳統春節的應景裝飾,具吉祥歡樂與避邪祈福的功能,創作題材廣泛多元、內容包羅萬象。國美館歷年來持續鼓勵版印年畫的製作與創新,已是春節前最具獨特性的藝術創作徵選推廣活動。本次參與徵件的作品達238件,參賽者年齡從7歲至72歲,從中遴選出陳宣安、許以璇、蔡庭歡、金昱慈、蘇智偉、潘勁瑞等六位首獎得主,以及優選10件,佳作20件、入選40件,得獎作品涵蓋十幾種的版畫種類。此外,秉持承先啟後的理念,特別邀請兩位國內資深藝術家中華民國版畫學會理事長王振泰先生、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榮譽教授薛保瑕女士參與展出,共展出78件作品。
(圖/委託創作_薛保瑕〈應隨〉絹版)
王振泰先生創作的彩色平版作品〈灣得福—Wonderful〉具有三個可辨識的意象:寶島臺灣、國寶級稀有寬尾鳳蝶以及玉山,由此聯想到福爾摩沙─寶島臺灣以流動的意象,交錯輝映的色彩,虛實之間創作出新穎的年畫味道,在現代版畫與版印年畫間取得巧妙平衡。他特別提到,作品刻意不環繞在「狗」的意象,突破時間限制,可用於不同年份、不同場合。薛保瑕女士表示很開心以創作者的身分回到國美館,特別創作的絹版作品〈應隨/Move on〉,以抽象語彙表現動勢,展現萬事萬物之間的連動關係,以此象徵新的一年將在不息的動能之中躍進。她認為狗是「至陽之畜」,給予人們無限的溫馨與活力,就如作品中流動的應隨動勢一般,是暖活的趨近。

林雪卿教授提到,狗是人類最早馴養的家畜,也是人類演化過程中生存與生活的重要夥伴,且因狗叫聲諧音「旺」有旺盛、富貴興旺之意,故衍伸「狗來旺」、「狗來富」、「狗來福」等吉祥意涵。今年得獎作品主題及技法豐富,顯示出臺灣豐富的版畫藝術創作能量。

「旺福迎春─狗年年畫特展」展出作品創作內容多元,有取材自狗年興旺寓意及造型,或以歡樂迎新年、傳統歲時節慶為主題,或透過卡漫夯潮、族群采風來彰顯多元文化特色。而因應時代趨勢加入的多重技法與創意也豐富了版印年畫的內涵與風貌,注入新的活水。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