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0日 星期六

年獸出沒?!史前巨獸臺博館展出

分享
(圖/化石挖掘體驗區深受兒童喜愛)

【WoWoNews】相傳在遠古時代,有一種頭如獅身如牛的凶惡怪獸名叫「年」,一年四季都沈睡在深山裡,逢新舊歲之交,便會出來活動覓食。人們為了避免莊稼人畜受害,紛紛透過放鞭炮、敲鑼打鼓、貼紅紙等行動嚇走牠。但年獸真的這麼可怕嗎?國立臺灣博物館、連江縣政府及石尚自然史博物館即日起於馬祖民俗文物館推出「史前巨獸-古生物特展」,藉由史前動物化石及複製品等展示,向民眾介紹這群消失的怪獸。

今日開幕典禮上,許多小朋友穿著恐龍裝,帶著家中的恐龍模型一起共襄盛舉。很多家長看得比小朋友更投入。連江縣長劉增應也親自到場主持表達重視。劉增應表示,本次展覽也是離島地區首次大規模的自然科學特展,對許多居民而言,就像是夢想成真。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文化平權的精神就是讓每個地方的民眾都能擁有平等的文化近用權。臺博館有豐富的自然史館藏,本次以馬祖作為展覽首站,直接將恐龍、長毛象等難得一見的史前巨獸標本及模型送到離島孩童、居民身邊,讓大家就近就能享有專業知識及相關學習資源,意義非凡。

史前巨獸展主要介紹地球的歷史及其生態、演化等地理發展史,並提到地球史上的五次大滅絕事件,最後警示人類行為對動物生態的影響,期望第六次的大滅絕不是因為人類行為所造成。展出內容包括恐龍(馬門溪龍、迅掠龍、始祖鳥) 、長毛象、早坂犀牛、德氏水牛及劍齒虎等模型,另搭配恐龍蛋、貴州龍、大象、犀牛及水牛象等化石同步展出。展場內還有化石挖掘體驗區,深受兒童喜愛。另有來自16億年前的疊層石,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化石之一,也是探索生命起源和生物演化的重要證據,都是本次展覽必看展品。

史前生物是許多曾經生活於地球上的生物體,年代範圍大約是從38億年前到大約西元前3500年人類開始保留文字紀錄以前。但目前有99%已經滅絕,只留下遺骸、腳印或其他化石。像是恐龍、大象、犀牛及水牛等都是現今或曾經在地球上活躍的大型動物,目前也只有少數依然存在於地球上。如果人類能對大自然的環境、動物行為有多一些認識,可能會為地球保有更多生物多樣性。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