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8日 星期日

一次飽覽王醮、刈香、送王船等廟會精華 「2018年台南香科年」4月開鑼

分享

【WoWoNews】台南廟宇之多冠全台之最,每到廟會節慶時節更是熱鬧非凡!今年台南又到了每三年一回的「香科年」,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特地結合西港慶安宮、土城鹿耳門聖母廟、安定區蘇厝真護宮、蘇厝長興宮及麻豆區代天府等具地方代表性宮廟,舉辦王醮、刈香(遶境)、送王船、藝陣表演等「2018年台南香科年」系列活動,從4月至6月為期兩個月的「台南香科年」勢必讓全國遊客一次飽覽所有的廟會精華!
(西港慶安宮)

(西港慶安宮主神)

建於西元1712年的西港慶安宮,因三年一科的王醮「刈香」而被譽為台灣第一香,也是台南眾多香科年活動中唯一被評定為《國定民俗》的祭典活動。慶安宮主神天上聖母來自鹿耳門,因而西港與鹿耳門兩地結下不解之緣。而每三年一次的「王船祭」就是慶安宮的「做醮」,過程包括刈香遶境、王醮、鄭王祭、鹿耳門謁祖、送媽祖、燒王船,最後一天的燒王船是整個醮典的高潮。
(慶安宮王船)
(慶安宮王船內景)

慶安宮是一間格局很大的廟宇,廟宇頂上重達百噸的巨大鯉魚神,據說天氣好的時候連20公里外的市區都可看到,進入正殿前每個入口都有大神將坐鎮,非常震撼,是當地曾文溪畔96庄頭的信仰中心。
(慶安宮百噸的巨大鯉魚神)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是土城社區的信仰中心,廟宇仿造北京紫禁城的宮殿建築十分震撼,享有遠東第一大廟的美譽,廟前廣場站立著順風耳與千里眼兩位巨大的神將搭配後方壯麗的廟宇,像是神明真的降臨人間一樣的威武。
(鹿耳門聖母廟百年王船)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軟身媽祖神壇)

有「土城香」之稱的鹿耳門聖母廟,每三年舉行一次刈香儀式,刈香舉行時,奉祀於廟內超過百年的拾獲王船會恭迎至廟前,接受信眾的祭拜,王船雖見於王醮場合,但只祭不送。待刈香祭祀完畢,則再將王船送回廟中供奉,可說是其與眾不同之處。
(蘇厝真護宮「南瀛總鎮守」匾額)
(圖/真護宮內五府千歲)

蘇厝真護宮奉祀代天巡狩五府千歲、湄洲天上聖母、普陀山觀音佛祖眾神,廟前「南瀛總鎮守」的匾額威風凜凜,足見其神威廣大!一樣有著三年一科的安定蘇厝真護宮「王船祭」,己登錄為「文化資產」,為全國知名之王船祭重鎮。與所有王爺信仰文化相同,西元1958年由檜木打造的王船,被稱之為國寶級王船,也是鎮廟之寶;而每年農曆4月26日,李府千歲聖誕期間所舉辦的「全國廟會藝陣嘉年華」總是湧入十幾萬人的信徒與喜愛民俗慶典的遊客,是安定除了長興宮以外另一重要的王船信仰廟宇。
(圖/蘇厝真護宮金國寶級檜木王船)

(長興宮)
(長興宮王船)

蘇厝長興宮主祀玉敕代天巡狩十二瘟王,是一座典型的瘟王廟,起始可追溯至康熙年間,當地先民拾獲王船,便蓋起草寮參拜,後因河道較為固定之後,長興宮也搬到了現址,也一樣維持三年一科的王船祭典。蘇厝長興宮瘟王祭為曾文溪流域王船信仰的起源頭,迄今尚保留許多傳統的瘟王醮科儀;廟內主神十二瘟王,平時只有「王令」未見「金身」,在舉行王醮以前,才由紙糊師傅恭塑綢製金身,且先讓紙糊金身放置曾文溪上的竹筏幾天,起鼓入醮當晚再迎請,此象徵慎終追遠,飲水思源意涵的儀式,這是長興宮獨步全臺,絕無僅有的特色。 長興宮附近還保持著非常傳統的鄉間生活與人情,喜歡傳統文化的遊客絕對不可錯過此處。
(長興宮主神十二瘟王「王令」)

(麻豆代天府)
(麻豆代天府主神五府千歲)

麻豆代天府是聞名全台的宗教觀光聖地,香火鼎盛,香客絡繹不絕,與南鯤鯓代天府不分軒輊。麻豆刈香俗稱『麻豆香』,由麻豆代天府主辦,香陣規模龐大壯觀!麻豆代天府主祀五府千歲,1956年啟建,網羅全國著名工匠共同建造,歷經10年完成,廟地有3甲多,分建前、中、後,3大殿及觀音寶殿,建築規模相當宏偉,更有全國首創樟木所刻之立體浮雕門神。
(麻豆代天府)
(麻豆代天府十八地獄入口 )
(麻豆代天府十八地獄內景之一)
(麻豆代天府十八地獄內景之一)

進入區域內一定會看見高聳的巨龍橫亙在廟宇之間,也有台灣早期所創的天堂地獄水晶宮等較為宗教勸世的觀賞設施,人物及神鬼的造型都相當復古,遂成為現在遊客獵奇的對象,走入地獄有如台灣版早期的鬼屋,搭配較為懷舊的音效就有如走進80年代台灣的遊樂園中,因為網路爆紅吸引不少人前來一睹究竟,最近則是又有新的設施,一座長約40公尺的滾輪溜滑梯,更是大受歡迎,透過網路散播,吸引不少遊客慕名而來,也讓這座滾輪溜滑梯暴紅,更為代天府增添觀光樂趣。
(麻豆代天府天堂內景)
((麻豆代天府天堂內景))
(麻豆代天府區內滾輪溜滑梯)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