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星期二

「珍古德」畢生奉獻在非洲大陸的生活紀錄 國家地理4月3日晚全台首播

分享
(圖:國家地理頻道)

【WoWoNews】黑猩猩研究保育專家珍古德,在非洲大陸55年、超過100小時珍貴的紀錄影片,在國家地理邀請下,紀錄片導演布萊特 · 摩根 (Brett Morgen) 費時3年時間,將這些塵封已久16釐米影片重新整理剪輯,製作成《珍古德》這支紀錄片,這部影片將於4月3日週二晚間9點於國家地理頻道全台首播。

于美人觀後,對母親這個角色相當有感,珍古德在26歲決定去非洲,有可能感染瘧疾或生病,不是每個家長都能無條件的支持,于美人覺得「放手的母親比不放手的母親更難為」。另外,年輕時的珍古德芳華正茂,而即便80歲了還是這麼美,不被容貌限制,這樣的自信跟風範值得所有女性學習。

黃美秀在明尼蘇達時即見過珍古德,第一次看到偶像時有點意外,珍古德本人相當嬌小、是個很溫柔的人,見識到溫柔的力量,珍古德80歲的高齡仍為動物保育奔波,讓同樣做動物研究、動物保育的黃美秀相當有感,非常類似在黑熊研究、保育的心路歷程,感觸特別深的是珍古德也是一般人,有家庭、有情感的生活,有別於以往其他珍古德紀錄片。在科學研究上,珍古德首創為動物命名,雖然科學領域的專家學者並非全都接受或認同,但也樹立了不同的典範。

珍古德一開始並非是一位從專業動物學系畢業的大學生,她18歲高中畢業後就未再升學,憑著幼年開始對自然環境的喜好,進入倫敦「自然史博物館」 (The Natural History Museum)遍讀文獻資料,這樣的背景巧合碰上李奇博士、在他身旁通過4年秘書考驗,李奇信任沒有大學學歷的珍古德能在叢林中找出研究成果,於是讓珍古德前往非洲坦尚尼亞進行動物行為研究。26歲的珍古德,帶了一本筆記本和一個雙筒望遠鏡深入叢林,以一位金髮女子之姿前進非洲大陸,以貼身方式觀察黑猩猩行為,取得豐碩的成果,且糾正了許多學術界對黑猩猩這一物種長期以來的錯誤認識。

本片紀錄片導演布萊特·摩根談到:「雖然之前已經有許多講述珍的紀錄資料,但我們希望這部電影能邀請觀眾,體驗珍在岡貝經歷的美好時光。」片中除了紀錄珍古德在非洲蠻荒探索之旅,也提到她鮮少人知的感情生活。部份紀錄片是由前夫雨果 · 范拉威克拍攝,這段刻骨銘心的戀情,是本片中最浪漫的片段,也展現出珍古德年輕時勇氣與溫柔的一面。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