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星期一

畫筆下的抗癌故事 第7屆《彩繪希望》獲獎者訴新生

分享
(圖片提供:癌症希望基會照/腸癌病友乃菲畫「重生」獲比賽首獎)

【WoWoNews】癌症非絕症,但抗癌除了專業醫療照護,強大的心理支持更是重要。為幫助癌友、家屬及醫療團隊建立情緒抒發管道,今(23)日癌症希望基金會與台灣禮來公司特舉辦第7屆「彩繪希望」繪畫比賽頒獎暨作品展,期藉由得獎者畫與話的分享,鼓勵抗癌路上的同行夥伴,更有力量繼續前行。

連續嘗試5次人工受孕的乃菲,從未想過求子未成,癌症竟來敲門!坦言一開始十分積極,無論動刀懸吊卵巢、切除幾乎全部直腸以及28次電療都打擊不了她,但化療所造成的嚴重嘔吐卻讓她對治療心生恐懼,不僅害怕走進醫院、聞到味道、看到針筒,甚至因此兩度想要放棄,但因掛念著心愛的雙親,認為自己先走就是不孝,不想爸媽白髮送黑髮的她,在挺過治療後,將當時病床腦海所浮現的抗癌信念用畫筆描繪,並以「重生」為名參加比賽,希望藉此勉勵自己,即使身體有殘缺,即使離死亡很近,但只要想活著,人生就能重新出發,這也讓她獲得第7屆《彩繪希望》癌症病友組首獎肯定。

歷經幾番情感波折,在中年之後才遇見真愛,卻沒想到新婚未滿二個月就確診乳癌,面對癌症的來勢洶洶,她不僅必須手術切除豐滿上圍及重建,因化療所造成的掉髮更讓身為家政老師,始終追求美的她無法接受,但看著先生的不離不棄,為了逗自己開心,不僅跳舞、唱歌、吹口琴,更陪著她一起學畫,因此,她告訴自己即便掉了髮、身體不再完美,我都要好好活著,而這幅畫下支持自己一路走來力量的「髮晴。髮情」獲得第7屆《彩繪希望》癌症病友組第2名。

35歲的腦癌患者饅頭(化名),因連續且無法克制的言語錯亂,經由3個月的檢查,確診於大腦運動與語言區間長著如雞蛋大小的腫瘤,成為她人生不可逆的任務。從緊急入院檢查、在好壞參半下直接選擇開刀切除,到最後確診罹患與名嘴陳立宏相同膠質母細胞瘤第4級,想到自己還有兩個年幼小孩,心情如洗三溫暖最後跌至谷底的饅頭表示,雖然癌症的突如打亂她的人生步調,並衝擊自信,但始終相信,活著就有希望的她,從未萌生想要放棄治療的機會。於治療期間,更選擇用畫畫來療癒自己的心情,及訓練因手術還無法回復正常施力的右手,即使素描需要有時需要使盡全力,但她依舊利用2個月畫了一幅手拿蘋果的鉛筆素描,除了感謝醫療團隊及一家人一路的陪伴之外,更想藉此告訴自己,就算癌症來敲門,我還是原來的我!而這幅名為「守護平安」的作品同樣也獲得第7屆《彩繪希望》評審的青睞與肯定。

罹癌不代表是生命的終點,但治療過程的辛苦加上心理的恐懼,常常影響病友的治療意願與治療成效,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席慕蓉表示,病友心理的調適,除了家人、朋友的支持,最終還是回到自己的療癒,因此,舉辦13年的彩繪希望始終強調的是那份參與,我們鼓勵所有抗癌路上的朋友,當身處難關時,無論會不會畫,都可以拿起筆,讓夢想、思念與感謝陪著你一起面對病魔;台灣禮來公司姜佩卓:「台灣禮來始終致力研發更有效的藥物來幫助病人,作為守護健康的一份子,禮來公司也希望提供一帖心靈的良藥,幫助病人舒緩疾病所帶來的不適與壓力,找到面對生命轉折的勇氣,而「彩繪希望」正是台灣禮來進一步展現關懷癌友、家屬與醫療團隊心靈的活動。」

為讓與癌奮戰的朋友都能獲得支持的力量,即日起第7屆「彩繪希望」27幅得獎作品將於癌症希望基金會官網「希望藝廊」舉辦線上展覽,歡迎民眾上網欣賞。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