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4日 星期四

建臺灣冷凍方舟 記雲端生命百科 存物種永續未來

分享
(圖/生命大百科及冷凍方舟所蒐集的資料皆可供公眾使用)

【WoWoNews】由於人類活動與氣候變遷等因素,全世界的動植物種類逐漸絕滅,為了減緩與降低生物多樣性損失可能帶來的害處,先進國家紛紛啟動前瞻性做法,保存國內外的生物遺傳物質,即俗稱的『冷凍方舟』計畫。今(24日)農委會林務局與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舉行成果發表,林務局局長林華慶、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趙淑妙、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副召集人王新民、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等皆出席盛會。

林務局2004年起開始推動「臺灣野生生物遺傳物質冷凍典藏及生命條碼計畫」(TaiBOL)計畫,收納本土野生動物冷凍組織與證據標本,並將資料數位化公開上網(http://cryobank.sinica.edu.tw)。這項工作也是生命條碼聯盟(Consortium Barcode of Life)及國際生命條碼計畫(International Barcode of Life, iBOL)推動全球生命條碼資料庫(Barcode of Life Database, BOLD)建置所必須的基礎,同時也是向世界宣告臺灣固有生物資源智慧財產權的必要手段。
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致詞表示,這龐大的計畫十多年來累積了大量的標本,計畫的意義不能一直被冷凍著,必須讓外界知道;從邵廣昭老師開始,十幾年下來,到後期新生代研究人員加入,不僅研究人員的心是熱的,林務局推動這個計畫的決心也從來沒有冷卻過。林務局也希望藉由這個機會告訴臺灣民眾和全世界,臺灣的物種多樣性不只是數字,也擁有每一個物種獨一無二的基因條碼,還有兩萬多個物種的基本資料,無論是型態、分佈,甚至聲音等等,也都在陸續建置當中。

生命大百科另一個重要特色是公民參與,除了各個學門的專業人員外,還有許多業餘的研究者、愛好者,及公民科學家共同累積這些珍貴的資料。林務局也向大家呼籲,不管是否為本科系或相關領域的人,都歡迎一起加入,共享、共創,充實生命大百科資料庫。

林務局說明,TaiBOL計畫迄今已典藏了3,926種13,063件冷凍標本,以及1,983種、3,796筆生命條碼序列資料。2009年開始擴大收集菌類標本,已典藏1,177種、1,058件乾標本及1,166件活菌株,1,687筆生命條碼。

林務局強調,臺灣社會對物種知識的潛在使用需求,其實遠比想像中更為多元。TaiBOL計畫除提供生物多樣性的永久保存外,更可監控生物多樣性之改變,以進行各種生物學之研究,如分類、生態、演化及族群遺傳學等,同時亦可應用於未來全球高度競爭的生化與生物技術領域,甚至可能復育已滅絕物種,就好比電影《侏儸紀公園》中重現恐龍的情節。

而林務局與中央研究院自2011年起響應的「國際生命大百科計畫」(Encyclopedia of Life; EOL),則秉持「自己的物種自己寫」的精神,號召全臺生物學界與自然觀察愛好者共襄盛舉,共同建置「臺灣生命大百科」(http://taieol.tw)線上資料開放平臺,並預計推出APP以便民眾在手機上瀏覽查詢。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