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2日 星期六

阿里山林業鐵路將回歸林務局 整合嘉義文化資產打造生態旅遊產業

分享
【WoWoNews】近來阿里山鐵路出軌案件頻傳,引發社會對這條世界級高山鐵路未來營運的關注,農委會林務局表示,目前阿里山林業鐵路仍由交通部台鐵局負責營運,但行政院在去(106)年6月已核定阿里山林鐵應回歸林務局,並設置專責單位營運。林務局正爭取設立「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簡稱「阿里山林鐵及文資管理處」),以統整動態的林業鐵路營運與靜態的製材場區遺址保存,讓阿里山林鐵結合兩端的阿里山舊林場與嘉義市區的林業文化資產群,打造完整的阿里山林業文化與生態旅遊軸帶。
(圖/「嘉義製材所」)

(圖/早期運送木材至製材所的平甲車與紅檜風倒木)

林務局表示,「阿里山林鐵及文資管理處」的組織規程已在106年 11 月函報行政院,近日也依據人事行政總處意見再次修正重新函報,由於台鐵局協助營運期限將於6月30日止,若能順利獲得行政院核定,最快在今(107)年7月即可由林務局接手。
(圖/阿里山早期蒸氣火車)

林務局說明,完整的阿里山林業文化資產,包含位於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也就是日治時期伐木的舊林場,以及載運原木下山的林業鐵路;此外,還有當時在嘉義市區建置作為原木加工、製材的廠區遺址與員工宿舍三大部分,也是嘉義市 邁向現代化、形塑產業與都會風貌的歷史見證。
(圖/「檜意森活村」入口招牌)
(圖/「檜意森活村」)
(圖/「檜意森活村」)
(圖/「檜意森活村」)

其中位於嘉義市中心的「檜意森活村」更是難得在台灣保存最完整、範圍最廣之日式官舍建築。「檜意森活村」在日據時期是「嘉義製材所」的員工宿舍,全區佔地3.4公頃,園區內30棟建築群皆為日式木造平房,建築結構依格局不同,區分為「一戶建」、「二戶建」、「四戶連棟」等型式。在入口「年輪廣場」之處,以三根阿里山紅檜原木高聳矗立著做為「檜意森活村」特色招牌,相當吸睛!廣場地板上,則有一塊约600 年的原木橫切面年輪呈現樹木成長之生命週期,象徵延續林業發展並展現生生不息的力量。
(圖/製材工廠)
(圖/製材工廠的地下遺構)
(圖/乾燥室)
而同樣在嘉義市區內緊鄰「檜意森活村」的「嘉義製材所」,則是見證了早期製材工業的先進技術!1914年在嘉義市完成興建的製材所,包含製材工廠、動力室、乾燥室及貯木池等,尤其是歷經二代興建的製材工廠,其底藏的地下遺構,在沉埋了半世紀之後,於2016年才被發掘出土,從這些己見天日的遺跡當中,即可窺知早期製材作業的智慧,著實令人大開眼界!目前「嘉義製材所」仍在進行整備工程,並未開放一般民眾入內參觀,僅接受預約導覽。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