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小心!象出沒!臺灣最紅的三頭明星大象首度同臺亮相

分享
(圖:國立臺灣博物館提供/阿沛、林旺及馬蘭首度同臺)

【WoWoNews】國立臺灣博物館邁入110周年,即日起推出多項慶祝活動,邀請民眾共同探索博物館豐富的自然史藏品。今(6/2)日在臺博館舉辦的慶祝會上,臺博館發布最新的活動訊息,並在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國立臺灣博物館館長洪世佑、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臺北市立動物園園長金仕謙等貴賓共同見證下,為110周年館慶特展「小心!象出沒!」象群特展揭開序幕。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去年館方推出全新常設展「發現臺灣」廣受好評,未來將持續以最嚴格的標準進行百年古蹟維護修繕工作,並進行本館地下室兒童展、二樓「臺灣博物」常設展及南門園區特展的全面更新。加上預計於109年開館的鐵道部園區、籌設中的攝影文化中心,預期未來兩年臺博館將持續蓬勃發展。同時,臺博館也陸續和越南自然史博物館、河內博物館、美國丹佛美術館、泰國暹羅博物館、澳洲國家博物館等各館展開國際合作計畫,將國內外博物館相互連結,期望帶給觀眾更多元、豐富的展覽與活動。

臺博館「小心!象出沒!」象群特展,集結臺博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及臺北市立動物園上百件經典藏品,不僅讓臺灣的大象明星們(林旺、阿沛與馬蘭)首次同臺,也藉由豐富的化石館藏與科普資訊,向大眾介紹大象崛起及興衰歷程,探索臺灣曾經出現的「真象」消失之謎。

提到臺灣的大象明星,許多人都會想到曾參加二次世界大戰,跟隨孫立人將軍來臺的亞洲象老兵-林旺,還有與牠相伴近半世紀的配偶-馬蘭,或是和林旺一起抵臺的戰友阿沛。過去因體型較小,象牙不明顯,許多人誤以為阿沛是林旺的原配,博物館研究人員在策展過程中,從骨骼結構發現阿沛其實是公象。館方除了幫阿沛驗明正身,也特別規劃專區讓三頭明星大象齊聚一堂,這也是林旺與阿沛在1950年離別六十多年後再次團聚。

現在我們可能很難想像,沒有現生大象的臺灣,在萬年前曾有多種古象生活在山林間!本次特展介紹臺灣主要的古象化石出土地點,以豐富的影像內容和化石展示讓觀眾了解史前臺灣的動物多樣性與環境變遷。展場內還將有趣的生物學知識以精彩的圖文與互動裝置呈現,可以體驗大象有多重、耳朵有多大等,適合親子觀眾同賞。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