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6日 星期六

排灣族國寶古物紀錄片首映 原民會共襄盛舉

分享
(圖/「佳平部落與望嘉部落國寶古物活化及文化復振紀錄片首映座談會」合照)

【WoWoNews】原住民族委員會所指導的「佳平部落與望嘉部落國寶古物活化及文化復振紀錄片首映座談會」,今(16)日在國立臺灣大學人類學博物館舉辦。原民會伊萬‧納威Iwan Nawi副主任委員表示:「博物館必須與部落加強連結,才能讓社會大眾更了解臺灣珍貴的文化遺產與多元文化,全國各大博物館可從臺大人博館經驗中學習如何尊重原住民族部落主體性。」

臺大人博館典藏的二件珍貴原住民族文物─排灣族佳平舊社金祿勒頭目家四面木雕祖靈柱(na paiwan a kemasi kaviyangan na lja zingrur a pararulj)以及排灣族(望嘉舊社)阿盧夫岸佳邏夫岸頭目家雙面祖先像石雕柱(Paiwan tsu Vungnalid jiushe Aluvuan mazezeginlan di Djialuvuan vinjian a leuga ke jev kajilai),於104年經文化部指定為國寶後,該館於106年向文資局申請「佳平部落與望嘉部落國寶古物活化及文化復振紀錄片計畫」,完成二件文物紀錄片的製作與出版,詳實記錄了兩件國寶活化及與部落緊密結合的寶貴經驗。

今日座談會播映了「Muakai的跨世紀婚禮」(佳平部落四面木雕祖靈柱)和「傳承」(望嘉部落雙面祖先像石雕柱)兩部紀錄片,並由部落代表、紀錄片的導演和相關學者舉行座談,成功吸引了社會大眾對文化資產議題的關注。

原民會表示:「台大人博館在104年9月以結盟方式重建博物館與部落的連結關係,不僅具有遠見,更展現了博物館願意飲水思源,對於蒐集文物所屬母體文化之尊重與敬意。我們看到國外有許多原住民族與博物館間的文物爭奪爭議的例子,臺灣原住民族卻能以具有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儀式調和雙方,在在充分地顯示了原住民族文化的智慧。」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