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阿里山林鐵專責機構今揭牌 整合林業資產與鐵道文化

分享
【WoWoNews】為提升阿里山森林鐵路營運安全與服務品質,並永續保存珍貴林業文化資產及推展生態觀光,行政院核定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於今天(7月1日)正式成立,轄管範圍包含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沿線各車站、車庫與修理工廠等鐵路設施外,更納入嘉義市的林業文化園區、檜意森活村等舊址活化場域,全面發展林業文化觀光新氣象。

今日移交與揭牌儀式上,林務局局長林華慶指出,專責機構成立有兩大意義,一是阿里山鐵路終於有了獨立的專責機構來營運,二是以「文化資產」為定位,推動林業鐵路動態保存和昔日嘉義製材廠區與宿舍群的活化再利用。作為世界上碩果僅存的少數幾條高山鐵路之一,阿里山鐵路已邁入106歲高齡,曾由嘉義林管處鐵路課營運,後曾短暫轉為民營,回歸鐵路課不久又再交由台鐵任務編組的森鐵處營運。在今日成立專責機構前,一直缺乏具有相當層級的機構負責營運。直到去年,行政院認為阿里山鐵路具有珍貴文資價值,應回歸林務局成立專責機構,更在各相關部會協助下,發揮極高效率,在一年多一點的時間內就成立了林鐵處,寫下了重要里程碑。

阿里山林業鐵路通行至今已逾百年,昔日帶動嘉義地區林業產業、山村生活及森林生態,發展出全世界特有的台灣林業鐵路文化。許多人不知道,這條鐵路不僅過去是日本人為開採森林資源而興建,至今它也仍肩負著載運沿線林班地疏伐木的功能,因而正名為「阿里山林業鐵路」。完整的阿里山林業文化資產,除了昔日的阿里山林場和載運原木下山的阿里山林鐵,還有位於市區、將原木進行鋸剖加工的製材場以及從業人員的宿舍、聚落。「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的成立,凸顯政府重視文化資產保存及推動生態文化觀光的新思維。

林務局表示,「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成立的四大目標,首重維護阿里山林業鐵路,確保營運安全並提升服務品質;其次,以鐵道沿線場站為節點,結合在地資源、原住民族產業,活化沿線山村經濟;第三,結合林業及鐵道資源,打造林業文化及鐵道動態展示博物館;最後,則是推展林業文化及鐵道遊程,串聯阿里山新氣象與懷舊風情,創造嘉義地區永續經濟發展。

除了持續提升阿里山林業鐵路的安全管理及營運績效,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也將強化行銷計畫、創意構想等創新作為,以深度人文旅遊及自然環境保育為特色。未來,林鐵處更將持續進行與國際觀光登山鐵路合作交流,在技術、行銷等方面向姐妹鐵路取經,並將阿里山發揚光大,讓林鐵成為台灣之美的代名詞。

林局長指出,新成立的林鐵處,除了鐵路外,整合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林鐵沿線各站社區與市區的林業文化資產,將可建構完整的阿里山林業文化觀光與生態旅遊軸帶,對大嘉義地區發展生態旅遊與文化觀光將有很大的助益。林務局與林鐵處所有的員工,也將會加倍努力,提升營運績效,讓阿里山林業鐵路華麗轉身,成為世界知名的文化資產與觀光景點。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