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帶動全球環境永續願景 臺灣首場「2018友善農業與農田生態國際研討會」登場

分享
(圖/農委會林務局局長林華慶頒贈感謝狀予華盛頓Millennium Institute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同時是瑞士基金會Biovision聯合創始人兼總裁Dr. Hans R. Herren )
【WoWoNews】臺灣首場「2018友善農業與農田生態國際研討會」於8月17日至19日,假臺灣大學霖澤館國際會議廳登場。由財團法人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主辦,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及國立東華大學協辦。邀請台灣及國際農業與生態保育專家參與,以「田裡幸福的腳印」為主題,探討有機農業與友善農業的推動,呈現的農田生態維護及生物多樣性,能成為逆轉全球極端氣候變遷的新指標,建構兼顧生產、生態及生活,人與自然、環境及糧食永續的未來。會中邀請華盛頓Millennium Institute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同時是瑞士基金會Biovision聯合創始人兼總裁、日本東京聯合國大學永續性高等研究所博士等多位講師,專題演講永續發展的農業生產與糧食體系、里山倡議及全球重要農業遺產系統等議題。此外,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談論臺灣國土綠網的生態友善農業願景,以及臺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教授李玲玲分享生物多樣性與永續農業。基金會期望透過各界的研究成果與交流分享,啟發台灣乃至全球對有機、友善農業的認知與推展,實踐環境永續生態願景。研討會首日近250位人士共襄盛舉。

慈心基金會執行長蘇慕容表示,基金會成立二十年,長期深耕有機農業整合輔導,透過與林務局合作的啟發,體認到農業生產不只是提供人類的糧食溫飽,更應該納入生態與環境意識,兼顧農業產能與生物多樣性。因此,基金會於2011年起,與林務局共同於台南官田保育水雉,啟動友善農業的綠色保育精神,並於坪林水源保護區開展有機茶種植與管理、在花東部落導入有機產業六級化等;基金會也推動種樹護地球、海岸造林國土保安、蔬食推廣與教育、淨塑等議題。蘇執行長進一步說明,希望透過本次研討會,提供更多元寬廣的省思與專家論點,讓友善農業的產業鏈與市場發展及消費者教育產生連動影響。

201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屆締約方會議通過「里山倡議國際夥伴關係網絡」,以生物多樣性目標及指標檢視農業永續標準;2015年聯合國制定的「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消除飢餓、達成糧食安全及保護、維護陸地生態等目標,更是與生物多樣性發展有密切關。為了接軌國際永續發展,臺灣「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於2017年將生物多樣性分組更名為「永續農業及生物多樣性分組」,宣示農業與生物多樣性彼此倚重的關係。中央保育主管機關行政院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說明,林務局於2018年起推動的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政策,結合跨部會及慈心基金會與民間夥伴協力推動綠色保育標章,針對屬於生物多樣性熱點的私有淺山與農業生產地區,以輔導、鼓勵方式,引導居民轉為友善環境的耕作或生產方式,保全野生物的棲息地,健全農田生態系服務功能,實現農業生產及環境永續,邁向國際永續發展目標。

三天研討會以「田裡幸福的腳印」為主題,分為「田裡有棲地」、「有機、友善生產」、「行銷價值鏈」、「農林是一家」及「我家在里山」五大主軸。除了由國內外各界產官學發表研究外,慈心基金會也將分享歷年來的輔導案例,以及結合政府政策推動之成果。其中,國際專家學者交流分享,將由華盛頓Millennium Institute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同時是瑞士基金會Biovision聯合創始人兼總裁Dr. Hans R. Herren專題講座「朝向永續發展的農業生產與糧食體系」、國際有機運動聯盟亞洲主席Dr. Zhou Zejiang分享「有機農業與環境永續」、印度Timbaktu Collective執行長Mr. C.K. Ganguly發表「透由小農生產合作社活絡產銷」,以及日本東京聯合國大學永續性高等研究所研究員Dr. Evonne Yiu演講「里山倡議及全球重要農業遺產系統(GIAHS)-透由社會-生態-生產地景的永續管理保育生物多樣性」等。

慈心基金會積極與台灣產官學合作,歷年來推動淨源計畫、國家公園有機生態村、南安有機生態產業發展、田裡有腳印市集、六星加值計畫等實踐案例。而綠色保育標章的推動更榮獲2017年國家永續發展獎,並陸續受邀至海外環境會議分享。期望透過各界交流對話,帶動永續發展動能,創造萬物兼容並蓄的美麗地球村。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