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臺灣頂級工藝品牌 前進巴黎亮眼展出

分享
(圖/與會貴賓及參展廠商大合照)

【WoWoNews】為促進臺灣在地工藝及設計品牌的國際能見度,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以下簡稱工藝中心)多年來持續帶領國內的優質工藝及設計品牌,一同前往參與全球家具家飾精品的指標展會──「法國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Maison & Objet Paris,簡稱M&O)」。今年(2018)工藝中心與原住民族委員會(以下簡稱原民會)再次共同合辦,徵選10家臺灣及原住民特色工藝設計品牌,以國家臺灣館的形象前進法國巴黎參展。

工藝中心許耿修主任表示,工藝中心與原民會再次攜手合作,除協助文創業者拓展國際市場外,更展現政府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創新研發與國際行銷之企圖與決心,讓臺灣對國際發聲、達成文化外交目的,一舉航向世界舞台,發光發熱!

「法國巴黎國際家飾用品展(Maison & Objet Paris)」為歐洲三大展會之一,每年舉辦兩次春季及秋季展(1月及9月),迄今辦理超過22年,是全球家具家飾精品的指標展會;展會總面積達13萬平方公尺以上,分8個主題展廳。今年秋季展會(9月),主辦單位為讓國際買家於短時間看到更多產品,大幅度調整展區規劃;臺灣館「Taiwan Crafts & Design」位於六號展廳,該展廳主題為「Unique & Eclectic(獨一無二與兼容並蓄的風格)」,融合了世界各地文化的精緻獨特家具及裝飾品均匯集於此。本館位置緊鄰於大會貴賓參訪的主要紅毯動線上,將向國際展示獨一無二海外限定特色工藝設計展品。

臺灣館的主視覺結合原住民特有的傳統圖紋與工藝編織技法元素,延續工藝中心與原民會合作的意象;而展場空間及色調設計則採用藍綠交織配置,象徵臺灣依山傍水的自然風采。

本次參展品牌風格多元如:軟水泥生活實驗室(CELEMENT LAB)獨家研發軟水泥材質,顛覆視覺與觸覺的既定印象,讓一件件獨特又實用的設計誕生,使軟水泥產品除了美觀之外,更多了份驚喜與貼心,其產品包含家具、文具及配件類等;一樓設計(Dilio)以美感豐富生活為基礎,再加上一點玩心與幽默,揉合西方設計美學與東方風格寓意,打造高質感的實用裝飾品;谷同金(GOOD GOLD)以各式特殊的金屬表面處理手法及專業的焊接與板金工藝,創造風格強烈的家飾物件,使臺灣科技工業結合工藝文創躍上世界舞台;木入三分(woodintothirds)專注於木質日常生活用品設計與開發,堅持從選擇素材到商品設計再到手工製作,注重每一個細節與無過多的新奇設計,以沈穩改變的方式顯現出木質的溫柔質感;享向設計(Shiang Studio)集結了插畫家、工藝家及異領域的設計師,從空間設計、產品設計、品牌形象設計等方向,提供創意與獨特的設計思維,並追求在設計中帶給大家多一點點的驚喜;三青創意(PLEASANT)以皮革作為主要元素,創造精緻的文具、家飾禮品及辦公文具等,透過工藝的文化質感與工業製造的知識,創造工藝與現代生活的聯繫。

在作品中巧妙融合大自然元素及媒材,突顯臺灣在地精神與人文情懷的原住民工藝設計品牌,如:河文(Hbun)以經營家的角度出發,將部落具紮實純粹的生活創作與部落來的原創作品,散發著自然大地與部落文化的情感分享給更多人;伊祐工作室(Iyo Kacaw)藉由傳達對於山林、海洋和土地的深厚情感,以藝術創作轉化為家具及家飾商品,其深具原創性並受大眾喜愛,期望藝術和工藝可以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之中;光織屋(Paterongan art)在花蓮東海岸部落深耕多年,為保留珍貴的傳統手藝並連結和自然的對話,積極投入在地素材與技術的研發創新,結合部落工藝師,持續將具有原質精神的Sanku竹藤編魚筌、樹皮布、草木染等在地媒材創新運用,創作出以工藝經典風格與創新設計結合的當代藝術;璞瓦麓(PUWALU)藉由創作鏈結部落傳統文化,除了傳承原民故事,也將部落的藝術態度和傳統人生智慧帶入生活,創作出一系列具原住民特色雕塑藝術品。

本次參展的作品廣含家飾、文具、燈具、餐具、收納容器、皮件、木製品、瓷器及裝置藝術等。產品不但各個匠心獨具,還集結了金工、皮雕、編織等各類工藝技法,讓傳統工藝與現代設計碰撞出嶄新的美學火花,期望臺灣兼具傳統及創新獨特風格的頂級工藝,能開拓歐洲及全球工藝設計產業市場。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