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隱藏在山野巷道間的嘉南風情 古剎古厝、吳晉淮音樂領你進入知性旅程

分享
(圖/大仙寺)
【WoWoNews】嘉南平原旅遊景點豐富,其中不乏有許多私房景點隱藏在山林鄉野、農村巷道中,鮮為人知的正等待我們去挖掘!
(圖/大仙寺入口)
(圖/大仙寺觀音寶殿)
「大仙寺」-這座位於台南縣白河鎮枕頭山麓,亦即在關仔嶺群山的尾閭的宏偉廟宇,為內政部評定之國家三級古蹟,是國內佛教九大門派之一的廟宇。「大仙寺」為南台灣第一古剎,建於清康熙年間,主祀釋迦牟尼、觀音菩薩、三寶佛祖、地藏王菩薩;其主殿「大雄寶殿」外貌仿照日本奈良大佛寺,屋頂為「日式屋瓦」樣式,為全台保存日式屋頂結構的寺廟之一。
(圖/「三寶殿」)
(圖/「三寶殿」全檜的樑柱雕飾)

「大仙寺」在網路上的知名度或許稍不及西港慶安宮、鹿耳門聖母廟、麻豆代天府等觀光寺廟來得有名氣且香火鼎盛、遊客絡繹不絕,但其有別於一般寺廟的建築造型,建築群配置,以承襲中國佛寺的傳統建築,建構出每座寶殿莊嚴宏偉的氣勢,其中目前尚在整建中的「三寶殿」,不論是門檻結構、樑柱雕飾都是全檜木打造,名符其實呈現出”古色古香”的寺廟特色,待今年10月完成啟用後,勢必將成為「大仙寺」一大觀光賣點!
(圖/柳營劉家古厝)
位於柳營的劉家古厝則是一棟已高達百餘年的老四合院,不只是柳營劉家後代祭祖用的祠堂,同時也是原台南縣數一數二的老建築,劉家人雖然已經許久未住在此屋,但是仍然定時請人維護環境,因此宅院雖久經風霜,但仍保持相當完整。
(圖/劉家古厝正廳門楣「文魁」牌匾)
(圖/武魁匾額)
(圖/正廳祠堂)
在進入古厝祠堂之前,往祠堂兩側的屋簷下,不難發現各有一座造型特別的獅子雕飾,分別是右側屋簷的「獅啣八卦」與左側屋簷的「獅啣劍」,據傳有避邪的功用。四合院風格的劉家古厝四面環牆,古厝最內側即是奉祀劉家歷代祖宗的祠堂正廳,正廳門楣掛有「文魁」牌匾,而與之正對面的建築物上方門楣則是掛有「武魁」匾額,這分別代表劉氏祖先出過文、武舉人。劉家古厝是柳營劉家的精神象徵,為劉家後人為感念歷代先祖之偉績表慎終追遠之義。

在飽覽莊嚴的古剎,探訪百年的古厝歷史後,柳營「吳晉淮音樂紀念館」將帶你走入豐富的音樂人文之旅!
(圖/吳晉淮音樂紀念館入口雕像)
「吳晉淮音樂紀念館」為臺灣知名音樂家吳晉淮先生故居改建而成,世居柳營的吳晉淮不僅是臺語歌星,更是臺灣歌謠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吳晉淮一生創作的詞曲多達200多首,如〈關仔嶺之戀〉、〈暗淡的月〉、〈五月花〉、〈不想伊〉等,當時的男女老少均能瑯瑯上口。原本集創作與演唱於一生的吳晉淮,後來漸漸退居幕後,專心從事培育後進的教育工作,諸如黃乙玲、郭金發等都是他的學生。
(圖/吳晉淮音樂紀念館)
(圖/吳晉淮音樂紀念館)
由於吳晉淮故居的建築相當精緻,木雕精美,又因吳晉淮曾居住該處,故極具文化保存意義。為了紀念一代音樂大師吳晉淮對臺灣本土歌謠音樂的貢獻,在歷經兩年的修復,吳晉淮故居終於風華再現,以「吳晉淮音樂紀念館」的全新面貌,呈現在國人面前,而台南縣政府為紀念這位音樂人,也特在柳營鄉尖山埤立碑塑像。館內除了常態展示吳晉淮的樂譜手稿、吉他及相關文物,供後世景仰追念外,也設有紙製樂器DIY及玩「樂」體驗,每年更會在此地舉辦音樂會紀念吳晉淮先生。
(圖/模擬樂器玩「樂」體驗)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