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8日 星期二

太平山蹦蹦車 9月19日重現風華

分享
(圖/太平山蹦蹦車)

【WoWoNews】因颱風災害停駛的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蹦蹦車,經過6年修復,終於在林務局密集的安全試運轉測試後,訂於107年9月19日上午10點30分準時敲出太平山蹦蹦車的發車鈴,啟動太平山蹦蹦車復駛!當天將舉辦「太平山“蹦”然心動的邀約‧2018蹦蹦車復駛活動」,現場搭乘蹦蹦車的民眾將可獲得限量連號紀念車票及蹦蹦車文創紀念品,重現太平山蹦蹦車風華。

太平山蹦蹦車於101年受蘇拉颱風影響,造成軌道沿線多處路基掏空、邊坡崩塌,蹦蹦車站也嚴重傾斜而損毀,歷經三年的修復,原定104年復駛營運,惟當年再受蘇迪勒颱風及杜鵑颱風接連來襲,造成3處新生崩塌,直至今(107)年完成沿線邊坡治理、軌道重整及車站月台整修工程,亦完成茂興車站及周邊自然步道之整理,6年間共投入約1.2億元,提供遊客回顧太平山林業發展歷史,以及體驗優質森林場域之遊憩運具。

昔時太平山、阿里山與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日人於1915年開始於太平山伐木,國民政府來台後承襲原有伐木造林工作;至1983年回應國家森林政策的轉變,林務局結束林木生產事業,並成功轉型為國家森林遊樂區。蹦蹦車是早期太平山重要的山地軌道運材工具,也是太平山林業歷史重要的鐵道遺跡,其間大量的運材鐵道、流籠、索道及集材機等相關設施,供民眾發思古之幽情,遙想當年太平山林業發展盛況,形成一深具森林資源及文化襲產的旅遊地區。

林務局表示,太平山蹦蹦車是依據「機械遊樂設施管理辦法」於1991年正式對外營運的遊樂設施,亦為臺灣唯一由舊林業運材機具轉型成高山機械遊樂設施的林業鐵道,復駛後的蹦蹦車仍採開放式車廂,車廂外依舊披著國人熟悉的黃色外衣,車頭則彩繪上Q版的黃喉貂、藍腹鷴、灰林鴞、白耳畫眉等太平山常見的保育類野生動物,並以緩慢迂迴的速度穿梭在檜木及柳杉林間,搭配車站的解說系統,讓遊客享受開闊的山景,體驗清新、自然、舒適的林間環境。

未來太平山蹦蹦車將以觀光旅遊及自然保育為特色,車站二樓增設相關文創商品展售區,以強化整體行銷、創意構想等營運新作為;此外,為了有別於以往定點解說,旅客可向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申請森林療癒、文史等動線解說導覽,歡迎民眾隨時注意羅東林區管理處網路訊息,邀請全國熱愛森林鐵道小旅行的粉絲們,來一場太平山生態饗宴。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