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國美館推出「蓮池潭外傳普拉斯+:多感官新媒體互動展」

分享
(圖/國美館「蓮池潭外傳普拉斯+」展場)

【WoWoNews】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繼106年推出轉譯國美館典藏品─李明則〈左營蓮池潭〉的〈蓮池潭外傳〉後,107年10月27日起推出「蓮池潭外傳普拉斯+:多感官新媒體互動展」。今(26)日辦理開幕式,由國美館林志明館長主持,藝術家李明則、指導委員臺藝大陳永賢教授、合作單位愛迪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林景瑞創意總監均出席。林館長表示,國美館推動科技融藝已有四年,也越來越成熟,由最早VR(虛擬實境)的運用,到現在加入入AR(擴增實境)與MR(混合實境)技術,更聚焦於畫作中的角色與場景。也特別感謝李明則慷慨授權作品的元素,讓藝術與科技的語言可以完美融合,也更能拓展藝術多方位傳播。

李明則老師則認為這次的合作案透過科技運用把蓮池潭帶到現場,並加入了人文素養,讓觀眾能有不同的體驗與感動。陳永賢則提到李明則的作品曾在國內外展出,是臺灣很有經驗的藝術家。〈左營蓮池潭〉是2004年的作品,記錄了當年臺灣的地景與社會議題,也加入了很多藝術家的想像。本次以科技藝術重新詮釋作品中的細節,像是從另一個世界觀看作品。「蓮池潭外傳普拉斯+」依照體驗的方式分為AR與MR兩個主題展區。AR體驗區以平板電腦為互動裝置,可任意的細看〈左營蓮池潭〉的各個人物與景點,並有隨機出現畫作中的各種精怪與作者創造的傳說虛擬人物動畫。MR體驗區為個人體驗模式,體驗者透過穿載式頭盔觀看並揮動手中的感應器,進行任務式的闖關體驗,與畫中角色互動,如親身進入畫作中,延續藝術家個人的奇想橋段。愛迪斯公司林景瑞創意總監說,本次把畫作變成3D、演繹角色的動態,並透過科技讓觀眾用不同的方式來理解〈左營蓮池潭〉,希望可以吸引更多人在體驗過後更想要觀賞原作。

科技在藝術發展上提供創作傳遞想法的渠道,在現今跨領域結合的趨勢裡,數位藝術也漸漸佔有一席之地。國美館自103年推動「臺灣科技融藝創新計畫」,透過新媒體與藝術品的結合,以獨特又創新的數位內容與展示模式,吸引大眾主動觸及藝術品,並加深對藝術典藏品的瞭解與鑑賞。國美館於104年與105年相繼推出由林玉山〈蓮池〉衍生的「<蓮池>數位互動裝置展示」與「多感藝境-國寶藏品跨視界虛擬實境展」,讓參與者體驗國寶中的世界。去年則以李明則帶有武俠及連環漫畫風格的〈左營蓮池潭〉為本推出「蓮池潭外傳-VR互動展」,讓觀者化身作品中的「李公子」懲奸除惡。今年續推出〈左營蓮池潭〉的升級版-「蓮池潭外傳普拉斯+:多感官新媒體互動展」,以最新科技的加值應用,AR技術強調原作細節,猶如悠遊在藝術家描繪的左營蓮池潭、MR技術以「虛」、「實」共存營造情境式的視覺體驗,拓展多樣的展品觀賞形式,展現更多藝術與科技跨界結合的可能性。

「蓮池潭外傳普拉斯+:多感官新媒體互動展」透過新科技增添觀賞畫作的興緻與趣味性,以AR與MR技術將平面的畫作轉化成有趣的立體動態影像,使觀者猶如親臨畫中世界,真實體驗場景並與畫中角色互動。展覽將於國美館108展覽室與竹林廳旁展出至11月25日,邀請民眾參與,以不同的思維欣賞國美館典藏品,透過科技感受藝術內涵。展覽詳請可參考國美館官網: www.ntmofa.gov.tw。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