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失智時找誰求助 代言人謝祖武籲撥打專線尋求協助

分享
(圖/失智友善大使謝祖武)

【WoWoNews】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台灣失智人口快速增加,為幫助失智者及其家庭因應失智症帶來的衝擊,衛生福利部與台灣失智症協會合作提供失智症關懷專線服務(0800-474-580 失智時,我幫您),提供一天12小時的失智症電話諮詢服務,並邀請知名藝人謝祖武擔任失智友善大使代言此專線,期能協助失智家庭獲得資源並解決困境,以提昇失智者及家屬生活品質。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症關懷專線服務(0800-474-580 失智時,我幫您)由社工、護理、心理等專業人員提供專業諮詢服務,期盼在失智者與其家屬需要時,能有一支電話可以求助。失智症關懷專線已提供服務逾十年,在民國106年共有6660通諮詢電話,相較五年前,成長了4倍,個案追蹤部分則一年有將近3000筆諮詢數,可見失智症的服務需求日益增加。專線服務時間由過去一天8小時,增加到一天12小時,每週一至五上午9點至晚上9點提供電話諮詢服務。甚至,在目前的「失智症防治照護政策綱領暨行動方案 2.0」中,失智症關懷專線也成為建置完善失智照顧者支持服務網絡中重要的一環。
(圖/謝祖武與互助家庭家屬合影)

賴德仁理事長表示,民眾來電諮詢常見的問題可分為三大類,分別是就醫、照顧以及資源。就醫問題如家人疑似失智要看什麼科、家人不願就醫怎麼辦;照顧問題如怎樣的照顧方式對失智者比較好、家屬照顧壓力太大怎麼辦;資源部分如失智者可以做什麼活動、哪裡有活動、可申請什麼福利補助等。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失智症人口快速上升,這支專線更是不可或缺,既可即時解決民眾問題減輕心理上的壓力,還可協助民眾連結社會資源,讓失智者以及照顧者能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降低照顧負擔。然而現階段專線的主要使用對象仍以台北市為主,其他五都次之,得知專線的管道以網路和醫師介紹為主,仍有許多失智家庭獨自面對種種困難不知所措,未來期望能讓更多民眾知道,只要有失智相關問題,就可撥打這支專線獲得協助。

在初戀的情人中首次飾演一位失智患者的謝祖武表示,為了更好的詮釋這個角色,除了補充背景知識,他看書更多了解失智症,並多次到機構拜訪、觀察病患的一舉一動。除此以外,其實他最主要的學習來自於他的母親,因為他母親也是一位失智者。在親眼見過、親身演過、親身陪伴後,他對失智症有更多的體認,感觸相當深刻,在不捨中也更願意與大眾一同努力。謝祖武提到,其實失智症對一個家庭的衝擊很大,失智者的主要照顧者更是辛苦,在劇中就因為自己不斷將老婆叫成初戀情人的名字、情緒反覆無常導致許多家庭衝突。因此他十分樂意擔任「失智友善大使」公益代言失智症關懷專線,希望大家覺得不孤單,因為很多人都有一樣的經歷,也呼籲政府投入更多經費在失智者家庭上。

記者會現場,謝祖武也扮演家屬,親自撥打失智症關懷專線尋求協助,並由台灣失智症協會政策委員會主任委員徐文俊醫師,在電話另一頭提供專業諮詢。互動過程中,謝祖武與徐主任一同宣導,當自己的家人疑似失智時,可掛神經內科或精神科尋求醫師專業診斷;失智症早期症狀也可參考「失智症十大警訊」,作為初步判斷的方式。有進一步需求,謝祖武與徐文俊主任也鼓勵民眾撥打專線,尋求專業諮詢。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