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土砂防治技術研習會 莫拉克風災10週年復建回顧

分享
(圖/108年堰塞湖及土砂災害防治技術研習會與會貴賓合照)

【WoWoNews】由林務局、水利署及水土保持局共同辦理「108年堰塞湖防災應變聯合演練暨防治技術研習會」於今(28)日登場,特邀日本專家講述堰塞湖災害處置經驗,以及日本近年因應土砂災害特性變化而進行土砂災害防治法的修訂經驗;國內則由相關公部門單位分享莫拉風災復建工作回顧及處置經驗。

「108年堰塞湖防災應變聯合演練暨防治技術研習會」今日在國立成功大學國立成功大學海工大樓二樓舉行,由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經濟部水利署及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共同舉辦,並由國立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邀請國土交通省國土技術政策總合研究所土砂災害研究部山口真司部長、砂防地滑技術中心‧砂防部長井義樹部長、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小山內信智教授及京都大學中谷加奈教授等4位學者專家講述相關課題;研討重點係由日本專家學者講述堰塞湖處置經驗,特別是近期2017年九州豪雨、2018年北海道地震兩次災害事件均造成堰塞湖產生,其災害發生後的緊急調查、應變及後續的處置以及未來對堰塞湖災害防災建議等,以及日本近年因應土砂災害特性變化而進行土砂災害防治法的修訂經驗,使國內相關業務人員得以進一步瞭解他國的最新概念與應變流程,而學理方面,則包含了日本公部門緊急應變期間採用堰塞湖影響範圍評估工具的介紹。

另今年是莫拉克風災第10年,國內則由經濟部水利署署第七河川局、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及本局屏東林管處等相關公部門分享莫拉克10週年復建工作回顧及相關處置經驗,透過國內外案例及研究分享,各機關共同交流成長。

林務局表示,本次研討會分享不同國家堰塞湖處置作為及經驗,切磋臺日防災技術經驗;並藉由本次研習會汲取國外公部門面對堰塞湖災害時之應變作為及經驗,學習相關土砂災害防治法規之修訂程序與實務,日本同為風災頻仍的國家,各項知識經驗均值得我們借鏡。各機關共同參與研習,更經由交流激盪出不同火花,共同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提升防災人員面對堰塞湖災情處理的能力,使參與人員收穫滿滿。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