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4日 星期二

推動生態保育、打造友善防護網 里山動物列車2.0正式啟航

分享
(圖:林務局提供/(左起)台鐵局局長張政源、交通部部長林佳龍、余宛如立法委員、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林務局局長林華慶)

【WoWoNews】去(107)年初里山動物列車推出引發乘客為之驚艷,帶來熱烈迴響,農委會林務局再次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合作,打造「里山動物列車2.0」,於EMU800型微笑號通勤電聯車車廂內外,彩繪次生林、溪流河川、水田濕地、田野聚落4種臺灣的里山生態系,並搭配各種具代表性的野生動植物Q版插畫,串起里山生態與人類生活的拼圖,以全新面貌再次啟程。6月3日在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交通部長林佳龍與立法委員余宛如出席見證下,由南港車站啟航,舉行「因愛啟程」首航活動。
(圖:林務局提供/里山動物列車)

林務局表示,107年所啟動的「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藉由里山動物列車來宣示將跨機關聯手逐步盤點國土生態問題與解決方案、串連由山脈到海岸的生態廊道,期望里山動物也能因保育網絡而安心生活、快樂旅行。這次則藉著往來田野間的里山動物2.0列車,溫柔地訴說里山生態系裡眾多野生動物們的故事。
(圖:林務局提供/石虎車頭)

首航記者會上,立法委員余宛如讚許里山動物列車展現了台灣的「暖實力」,透過公部門跨部會合作與民間設計美學的結合,開啟最溫暖療癒的一段鐵路旅程。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致詞表示,農委會已大幅提高保育經費,但經費再高,若沒有全民參與,是無法落實保育的,因此大家對動物、對環境的認識與愛護更加關鍵。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說明,民眾熟知的保育類動物黑熊、帝雉等棲息在保護較完整的中高海拔環境,然而約有55%的野生動物生活在淺山平原環境,多是私有地,受人為開發嚴重。因此林務局結合農委會各相關局處,加上跨部會合作推出國土生態綠網,以生態造林和友善的農作等方式,改善這些動物的棲息環境。里山動物列車,正象徵要讓野生動物們「自由自在地旅行」。
(圖:林務局提供/啟航大合照)

林務局進一步說明,棲息在中央脊梁山脈海拔一千公尺以降,臺灣60%的野生動物與人類生活範圍高度重疊。在道路切割、土地開發、濫墾與農藥過度使用等現代的人為破壞下,人與自然共存相依的里山地景逐漸稀少,里山動物的生存飽受威脅。因此,「國土綠網計畫」的提出,就是為了縫補破碎棲地,使物種間的依存及生態系、食物鏈(網)得以完整,找回人與生態系的和諧關係。
(圖:林務局提供/里山2.0)

國土綠網計畫執行1年來,藉由跨部會平台,已逐步蒐整、建置全國環境及生態基礎資料,除了已在花蓮縣光復鄉建置全國第1條連結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的生態廊道外,重要的初步成果還包括:結合次生林旁面積超過125頃的農田濕地,推動友善生產,保全了超過100種鳥類的棲地;針對石虎、草鴞等10多種瀕危野生動物,規劃63項保育行動計畫;營造鐵公路的防路殺生態廊道、改善既有道路及工程設施等「綠帶」措施;鼓勵具生物多樣性潛力點的農業區減藥轉型,透過綠色保育標章認證,營造野生動物安全的宜居環境,也能提供消費者可安心食用的友善生產食物,目前綠保農友已達325戶,生產面積共469公頃,庇護了超過40種保育類野生動物的棲息環境。

林務局指出,里山動物彩繪列車不僅是交通載具,也是環境教育平台,透過彩繪所展現的里山動物風貌、生態習性、棲息環境,讓民眾認識並關注淺山動物及里山生態系,進而理解、支持國土生態綠網計畫。

去年推出的第一代里山動物彩繪列車,車廂上8種可愛野生動物帶著孩子們去旅行,成為民眾詢問度最高的彩繪列車。今年「里山動物列車2.0」以4種生態系彩繪8節車廂,集結100多種本土原生的里山動物,躍上車廂內外,各車廂內的LCD螢幕則播放多部生態影片集錦,林務局更特別打造第二節車廂為「神秘車廂」,驚喜的環境小裝置,讓乘客彷彿置身里山聚落的自然環境中。林務局希望透過列車彩繪能讓里山動物走入民眾的日常,讓大眾更加重視生態保育。
(圖/苗栗縣通霄鎮楓樹里石虎棲地)

里山動物列車將從6月5日起正式加入臺鐵區間車服務行列,主要行駛於西部幹線基隆至嘉義、后里至潮州,另也將配合林務局今年度各項體驗里山活動,有機會加開花東地區班次。
(圖/專人解說石虎田間生態導覽及守護石虎防護網措施)
(圖/專人說明為防止石虎穿越馬路,所以會開啟地下水門好讓石虎可以由此進出)

里山動物列車2.0首航活動從臺鐵南港站啟程南下,開往通霄,參訪團將前往楓樹里與苗29鄉道野生動物通道參訪。苗栗淺山丘陵是全台石虎族群最穩定的分布棲地,友善耕作的「楓樹窩石虎米」,則是里山倡議最佳的實踐典範。而苗29鄉道是苗栗石虎族群通往後龍鎮、造橋鄉及西湖鄉淺山廊道的關鍵出沒熱點,藉由國土綠網計畫的經費補助,順利催生苗栗縣第一座縣、鄉道版的「野生動物通道」,改善該路段的石虎路殺情形。
(圖/米食體驗)
(圖/里山列車周邊文創商品)

臺鐵局表示,里山動物列車2.0配合臺鐵歡慶132週年提早啟動,臺鐵局特別在南港站限量發售1,000套紀念套票,供民眾收藏。未來林務局亦將延續里山動物列車熱度,在臺鐵「夢工場」推出相關周邊文創商品,讓喜愛里山動物列車的旅客不只追逐列車,更能藉由收藏這系列療癒又實用的里山動物概念商品,在日常生活中影響更多人,加深全民對「森、川、里、海」國土生物安全網的理解與支持。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