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6日 星期五

第10屆金漫獎入圍名單公布 武俠大師游龍輝獲特別貢獻獎

分享
(圖/第10屆金漫獎「特別貢獻獎」游龍輝老師(游龍輝老師提供))

【WoWoNews】由文化部舉辦的第10屆金漫獎入圍名單於今日揭曉。本屆金漫獎總計有102件作品參賽,經評審委員審查後,共有24件作品脫穎而出入圍本屆金漫獎!「特別貢獻獎」則頒發給「武俠大師」游龍輝老師。評審團表示,游老師是1960年代臺灣最具影響力的武俠漫畫家之一。從現今的角度來看,游龍輝老師當時的劇畫風格媲美許多同時代的日本知名漫畫家,加上華人世界特有的武俠題材,放在世界漫畫發展史的脈絡裡,已足可視為具代表性的早期臺灣風格。

另在其他獎項,金漫獎評審團認為,本屆單元漫畫獎參賽作品表現亮眼,參賽作品風格相當多元,技法與畫風亦是百花齊放,充分展現漫畫作為敘事形式之無限潛力。新人獎的參賽作品題材多樣性,可見到未受市場影響、完全表達作者初心的作品。兒童漫畫作品貼近讀者年齡,所傳達科普內容不僅須兼顧故事的趣味性及內容的豐富性,而且須考量如何將知識包裝成生動流暢的故事,對作者及編輯團隊皆是不容易的挑戰。

本屆少女漫畫獎的參賽作品呈現活潑與豐富的創作能量,圖畫技術的水準也讓人眼睛一亮。少年漫畫作品則展現出趣味性,讓讀者可隨著情節起伏融入故事內容,有了全新的閱讀體驗。青年漫畫獎的參賽作品呈現題材的多元性,包含了職場、情感、人文甚至是信仰,不過仍可看出多數內容的共通點聚焦於關於人生歷練。在風格多樣不易評斷高低的情況下,人物的演出是否能帶動讀者共鳴,或許會成為最終得獎作品出線的關鍵。

本屆漫畫編輯獎的入選作品均具有可看性及深度,呈現編輯在輔助作者、題材的規劃、資料取材、人事調度、市場定位,美編印刷多面性的專業素養。今年的跨域應用獎的作品則漸趨成熟樣貌,除了異業結合外,也運用各種新技術於影音作品上,表現令人感動。

文化部表示,今年金漫獎邁入了第10屆,為積極推動臺灣漫畫產業發展,除了設立首座「漫畫基地」並於今年1月正式營運外,漫畫輔導金政策也進入第2年,針對原創漫畫的內容開發、跨域發展及行銷提供補助,讓漫畫創作者能安心創作。本屆金漫獎總獎金共計195萬元,各類獎項得獎者僅1名,競爭十分激烈,得獎名單將於9月25日頒獎典禮公布。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