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國家電影中心與公共電視、金馬電影學院聯手製作 重現六O年代台語片風華

分享
(圖/國影中心-天字第一號劇照)

【WoWoNews】為活化利用電影文化資產,實踐老影像再生,國家電影中心與公共電視於2018年啟動「時光台灣」拍攝計畫,運用五千多筆檔案影像素材,以新世代觀點與歷史對話,獲廣大迴響;今(2019)年再度攜手合作,邀請四位金馬電影學院新銳導演拍攝劇情短片,結合六O年代台語片再現全新劇情風貌。

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陳斌全表示:「時光台灣」系列短片以國影中心修復電影及新聞資料等影像為發想主體,希望藉由新觀點、新影像語言詮釋檔案影片,活化並推廣國影中心典藏影片之重要歷史意義。2018年邀請包括沈可尚、侯季然、姜秀瓊等14位中青世代導演創作13部短片,在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首映、公視平台播映後獲得熱烈迴響,受邀至世界各影展放映,其中紀錄片《虎父的妞妞未而立》更入圍全球最大短片影展「德國奧柏豪森國際短片電影節」,成果豐碩。
(圖/國影中心-大俠梅花鹿劇照)

今(2019)年國影中心再度與公視共同企劃製作,並特別與金馬電影學院合作,邀請2018年學員中四位平均三十歲的新世代導演,林世菁、林亞佑、梁秀紅與陳定寧,根據經典台語片素材發想創作劇情短片,並延請去年獲得金馬獎特別貢獻獎、同時也是金馬電影學院學務長的廖慶松擔任監製,這四部短片每部片長皆不超過30分鐘,採劇情片形式,預計將於金馬影展發表首映,並於公共電視頻道播出。

四位年輕導演第一次看這些影片,包括張英導演1961、1964年作品《大俠梅花鹿》與《天字第一號》,林摶秋導演1960年作品《丈夫的秘密》(又名《錯戀》)以及辛奇導演1967年作品《燒肉粽》、《三八新娘憨女婿》、1969年的《危險的青春》等,討論過程中常碰撞出有趣的靈感,他們將分別從不同角度切入與剪輯應用,結合現今時下社會議題,如同志情誼、40年後的錯戀、白虹傳奇、苦情燒肉粽等演繹新的故事。本次合作冀望透過青年創意向台語片黃金年代致敬,藉由世代差異所碰撞產生出的火花與趣味,再現台語片風華。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